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8《开学第一课》观后感:他山之石
2018-09-03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关注掌上高考

  《开学第一课》是一个具有教育意义、用真情传递知识的电视节目,教育意义十足。整个节目看下来,感触颇深。

  开场曲《开学第一课》:“新F4”王鹤棣、官鸿、梁靖康、吴希泽联袂演唱了《开学第一课》开场主题曲,近距离与机器人和小朋友们一起表演,奠定了节目“创造向未来”这一充满科技感未来感的主题基调。

  第一堂课:梦想

  主讲人:成龙(被誉为“中国名片”的功夫明星)

  成龙满身伤痛化作枚枚勋章、自述“拼搏精神铸就中国梦”,告诉孩子们要创造,要有梦想,还要敢拼搏,同时,也发起了2022年中国冬季奥运会吉祥物的征集。

  主讲人:解海龙(纪实摄影家)

  以“我要上学”系列照片震撼国人的纪实摄影师解海龙,讲述相机背后“大眼睛”苏明娟、“大鼻涕”胡善辉、“小光头”张天义等著名照片主人公的故事,爱心铸就希望,知识改变命运,梦想让我们成长,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第一课小结:“梦想”启发创造,青少年要敢于有梦,梦想是走向未来的动力,是追逐目标的灯塔。只要每个人都为自己的小梦想努力,我们的大梦想就一定会实现。

  第二堂课:奋斗

  互动:闪电珠心算

  表演者:王桐晶(世界珠心算冠军)

  世界珠心算冠军,拥有超强计算能力的王桐晶,带来了令人震撼的“障碍闪电珠心算”挑战。令人称奇的技能背后是刻苦的练习,王桐晶12年训练生涯中演算过的卷子,能铺满100间小学教室。

  人类只有不断挑战大脑极限、更加了解大脑,才能有新的探索和发明;如果想有更好的未来,不能放弃对自身大脑的开发。

  主讲人:俞敏洪(教育工作者)

  俞敏洪是高考改革后“知识改变命运”的典型代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和挫折是命运的“磨刀石”,高考三次才考上大学、收到录取通知书时他正在地里种菜,创业初期一次次失败、但他坚持不放弃,都成为他的生命一路走来最宝贵的财富。非常喜欢他的一句话,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奋斗的过程,一路奋斗,一路精彩。

  第二课小结:奋斗可以战胜困难和挫折,也可以造就幸福的人生。在这个充满机遇的新时代,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第三堂课:探索

  访谈:邹礼学、聂飞、刘立苏(C919大型客机试飞机组成员)

  C919大飞机的三位试飞机组成员邹礼学、聂飞、刘立苏向孩子们分享测试飞机的各种趣事。

  他们每次工作随身携带的行李箱里,有一件橙色连体航天服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件释放“危险”信号的桔色连体衣,防火防电易搜救,专门在飞高风险科目时穿。

  主讲人:吴光辉(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总设计师)

  吴光辉从小热爱无线电,儿时就摸索制造出了“自制收音机”。他是1977年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报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专业,最终成为“国产第一架大飞机”C919总设计师。

  吴光辉在节目中讲述了“中国创造”背后的探索故事,而曾与吴光辉一起见证中国“飞机梦”的当年大学同窗、曾培养过他的老师亮相,引发了一场跨越四十年的“师生情”与改革开放时代背景的震撼碰撞。

  第三堂课小结:在前行的道路上,需要我们敢于尝试、不断探索。只要坚持不懈,一定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创造出新的奇迹。

  第四堂课:未来

  主讲人:薛其坤(中国量子力学界的泰斗)

  薛其坤院士自述大学期间数学和物理都曾考过39分的成绩,物理系研究生三次才考上,而这些经历都没有让他气馁,选择了“笨鸟先飞”,加倍努力,不断前行,在科学道路上一次又一次获得重大突破,为国家与世界贡献杰出成果。

  主讲人:王源(学生)

  王源讲述了他作为中国青少年代表参加联合国青年论坛、向世界展示当今“中国少年”奋起之面貌的心路历程,描述对于未来世界的美好想象,他引用“年轻人头脑中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是国家最珍贵的财富”,呼唤“未来可期”。

  第四堂课小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作为青少年,我们要追求精神的浩瀚,想象的活跃,心灵的勤奋。以梦为马,以新为剑,少年远行,不畏将来,一起“创造向未来”!

  在2018《开学第一课》结尾,歌手张杰带来充满激情和力量的《少年中国说》,在“少年强则国强”的铮铮宣言中,激励我们向未来进发,创造新的奇迹。

  中国的未来由少年创造,中国梦的广阔舞台,为个人梦想提供了蓬勃生长的空间;每个人向着梦想的不断努力,又都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一份力量。

  只要每个人都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就会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是我们的未来,我们上到举国上下,下到每个家庭,都要给孩子灌输“科技、未来、自由、个性、文明、勇敢、责任、信仰”,千万不要让无聊的宫斗剧、手撕鬼子剧等等这些充斥孩子的童年。

  《开学第一课》是家长孩子的开学礼,是人生的财富。通过家长和孩子共同观看看、共同成长,做新时代创新型的家长,做有梦想的新时代创造型的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