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莫言教小学生写作文:多读书、多表达,先模仿、再创造
2017-03-30
关注掌上高考

  阅读的功能在于“熏陶”而不是“搬运”。眼前可能看不出什么,但只要他读得足够多,丰厚底蕴迟早会在孩子身上显现出来。苏霍姆林斯基发现,“如果跟书籍的精神交往对人是一种乐趣,并不以识记为目的,那么大量事物、真理和规律性就很容易进入他的意识”。

  小学生对作文普遍存在畏难情绪,认为作文很难、很不好写,不爱写,不敢写。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为苦恼的家长开出了“小学生作文处方”:多读书、多表达,先模仿、再创造。

  两名小学生记者在北京采访莫言,请教小学生作文写作技巧。莫言说,“要在生活中去感触,去阅读经典名著,多读一些富有想象力的小说。”,同时他希望小学生“关心自己的父母、身边的亲人,多写写他们。”对于写作的技巧,莫言认为可以模仿一下,然后在模仿的过程当中,逐渐地提高写作水平。

  写作文对很多孩子来说,是一项作业负担。而作为家长,需要对小学生作文的价值进行深刻认识:作文是孩子书面表达的起点,帮助孩子点亮智慧的灯盏,抒写透明的少年情怀,并成为孩子成长中最温润的记忆!

  破解孩子“作文恐惧症”的密码,就是让孩子在作文写作中运用真情实感,文字随着情感自然流动,作文写作就会变得轻松起来。

  在孩子写作文这件事上,用心的家长其实只要做好三件事情,就可以让孩子有信心、有兴趣地写作文,写作水平也会不断地提高。

  1、丰富孩子内心,增长孩子视野

  对于孩子们的读书写作,莫言特别提到:作为家长,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

  开阔孩子视野,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有选择性的选择适合年龄阶段的书,让孩子多了解社会常识,扩大孩子的知识面。

  还可以利用节假日带孩子去大自然中了解书中所讲到的历史名迹,古典建筑,人文动物等。

  2、鼓励孩子表达,培养孩子勇敢

  如果孩子写作时遇到了困难,不妨停下来,和孩子就作文的主题进行交流、讨论。

  此时,鼓励孩子口头表达,可以有效地缓解他紧张的心情,并且为接下来的写作整理素材。

  鼓励孩子表达,并不是要孩子用华丽的词汇去组织语言,而是启发孩子毫无保留地表达内心的感受和当下的想法。

  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要过于心急。在孩子表达还很生涩、困难的时候,家长要特别保持耐心。

  3、欣赏孩子创造,激发孩子兴趣

  对于孩子的作文,家长要放下成年人的评价标准,只是去欣赏,去发现其中的闪光点。

  成就感是兴趣的原点,如果希望孩子的作文越来越优秀,你就不能吝啬你的掌声与鼓励。

  欣赏、鼓励是家长必修的一门艺术功课。

  家长需要有发现孩子创造的眼光。用好奇心体验孩子的每一个文字。

  阅读能让孩子接触到一个从未认识的世界,也能让孩子对生活更有感悟。作文则是将孩子透过生活、阅读所积累的各类知识由内而外书面表达的载体。在孩子作文的路上,家长需要做的是引导者、欣赏者和分享者。希望你的孩子视野不断扩大、想象力不断丰富,作文水平不断增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