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培养小学生自己改作文的能力
2017-02-27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作文教学要重在培养学生的自改能力。”“我们应该有个共同的理解。修改肯定是作者份内的事。”

  可是,实际情况呢?学生写作文,老师改作文,天经地议、约定俗成。尤其目前,老师改作文,更是辛苦——成摞的作业,夜以继日地从字词句标点到篇章结构,不厌其烦的批改。效果呢?本子发下,学生看完分数就束之高阁。长此以往,周而复始,教师累月长年地流汗,学生周周期期地应付。

  如何解决这一症结呢?

  一、提高认识,更新评改观念。

  从“矛盾论”的观点说,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如果教师不能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不让学生发挥内在的积极因素,而是教师这个外因占主动地位,促使学生应付“公事”,造成学生逆反心理,怎么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呢?从“实践论”的观点说,人们认识事物总是遵循着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规律进行的。如果教师在使学生获得知识的过程中,不让学生动脑、动口、动手,而是教师代替学生活动,那么,学生怎能对这些知识理解?怎能把知识转化为能力?

  具体到完成一篇作文说,学生基本上要经过选材、构思、写作、修改几个步骤。教学中,大部分教师只重视前三步,不重视成文后,让其自己修改,进行自我反馈、自我评价的后一步。布鲁纳说过“教师必须采取提供学习者最后能自行矫正的机能……”叶老主张让学生“自能作文”“自能改文”,这些教诲都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真理,都是宝贵的经验。每个教师都要研究、实施这些先进的教育思想。要克服“不放心”、“怕麻烦”的思想。要下大功夫指导学生,提高他们自改作文的能力。

  二、大胆实践,持之以恒,采取有效措施,教给学生评改作文的方法。

  我在作文教学实践中,长期坚持培养学生“自能改文”的能力,取得了一些成效,采取的主要措施是“1、根据《大纲》要求,学生的实际,每期先制订出明确的写作训练计划公布给学生;2、根据每次训练任务,拟订出具体的评改目标;3、根据每次的评改目标,提出评改的具体要求,确定出评出的重点和方法。

  由于儿童的持久性差,自我控制的能力较为薄弱,作文评改能力的培养,我走的是从“扶”到“放”,边“扶”边“放”,立足于“放”的路子。

  第一步,扶着学生上好作文“评改课”,引导学生自已修改文章。具体做法:从本班学生作文中,选出一篇和“评改目标”针对性强的中等程度的典型习作,学生讨论“评改目标”后,出示已放大的习作例文(原文),让默读,仔细琢磨,然后分小组讨论,再在班上发言交流,各抒已见。

  以评改习作《记一次比赛活动》的开头为例,看一看学生评改目标的情况。(本文主要的评改目标是:看文章的描写是不是具体。)

  例文:下午,我们班进行了一场接力赛。

  生甲:我这样写是结合题目说明了比赛的时间和内容,扣题了。

  生乙:我认为你这个开头不具体,没写出这是什么样的“下午”,在什么地方进行的什么“接力赛”,当时气氛是怎样的。

  我及时地表扬了乙,提的问题扣住了“修改目标”。如果能添上刚才乙说的那些内容,这个开头就具体多了。谁能想一想,说一说?

  学生举手了,甲也在内。当时我想知道在同学们的帮助下,甲的思维到底会有怎样的进展,就有让甲发言了。

  生甲:我赞成大家的修改意见,我盖了一下,大家看行不行。

  昨天下午课外活动时,我们班在操场上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接力障碍赛,当时的热烈气氛胜过了这七月的骄阳。

  生丙:这是比刚才具体多了,但文章的开头应更新颖些,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我有一本作文书专门教我们怎样写开头。

  生甲:真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开头就有如此多的学问。

  其实甲在以往的作文评改时,从不爱看我的批语。今天竟表现得这样积极。当然,自改能力的培养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所以必须从句评到段评逐步过渡,最后到整篇的修改。

  第二步,半扶半放,让学生试改,进一步培养他们的评改能力。

  学生从“评改课”中受到启发,会动脑筋思考问题了,掌握了修改的方法(包括评改用的统一符号),可以让他们试改了。采取的方法:每人改前,发一份提前刻印好的“典型”习作,每个同学可在上面进行眉批(或旁批)、总批和修改,改后仍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交流,然后每小组推荐一名代表在班里发言。

  以评改《我的妈妈》为例,看同学评改能力的提高。原习作分五段:一、总写“妈妈”心肠好,人们称选“妈妈”贤慧;二、“妈妈”教育子女不要好吃嘴,出门不惹是非;三、“妈妈”关心大妈;四、“妈妈”教育子女,不要忘记别人的恩情;五、我应该感谢“妈妈”。总的说,习作的同学写了自己妈妈的勤劳、简朴、宽厚、贤慧和教子严格的品质。但选材散乱,重点不突出,这里不多赘述。只摘录一、二段,就学生评改情况,反映一下他们评改文章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