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体育将启动多样化教改试点
2014-07-22
关注掌上高考

  去年,上海市启动了高中体育专项化教学改革。昨天,相关负责人首次透露,试点一年半来8成学生喜欢专项体育课。接下来,上海市将启动中小学体育多样化教学改革试点。

  调查

  八成学生表示满意

  上海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体育活动部项目主管高山青介绍,所谓“体育专项化教学改革”,就是打破行政编班,让高中学生按自己兴趣选择项目上课。据介绍,17所试点学校全部13362名学生本属于362个班级,按兴趣选项后重新编班,在专项体育课时实行小班化教学,共被分为592个专项教学班,每班学生人数在二三十人。

  根据学生们的兴趣爱好以及教学条件等情况,本市共设置19个专项,其中较集中的9大专项为篮球、乒乓球、健美操、羽毛球、足球等。篮球、足球、健美操、游泳等项目实现了分层教学,即对不同程度的学生开设基础班和提高班。大多数试点学校采用了“80分钟+40分钟”的模式。

  近一年半来,试点效果如何?高山青介绍,调查显示,8成学生喜欢专项体育课,认为在这轮改革中找到了自己的运动爱好。值得一提的是,超过半数的家长也投了赞成票。

  难点

  场地设施不足是最大掣肘

  兵乓球、健美操、羽毛球……不少专项运动都要求有室内场地,可对于不少位于市中心繁华地段的学校来说,有一片像样的室外操场已属不易,如何“螺蛳壳里做道场”,“变”出这些专项运动需要的场地?

  “高中推行体育专项化教学改革,最大的难点在于场地落实”,上海市特级校长、市中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徐阿根一针见血,本市不少学校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当时的标准里并无配置室内场馆的要求,即便是新中中学这类拥有篮球馆、健身馆的学校,也未能全部满足教学要求。

  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教师认为学校体育场馆在满足体育专项化教学中存在困难;近15%的学生认为教学器械单一,16.2%的学生认为教学环境欠佳。

  为此,上海市对参与试点的学校下拨专款用于场地与设施建设,但要重新设计或改造,不仅需要经费,也需要视学校整体环境因地制宜。如市西中学建成地下篮球馆,延安中学将原来的锅炉房“变身”为健美操馆,还在屋顶上建起了乒乓球房,将中庭绿化广场改成羽毛球场。此外,部分学校选择利用附近的体育设施资源,或开拓一些新的体育项目。但总体而言,“场馆设施”仍是高中体育专项化推进过程中的最大难点。

  体育教师的培养存在不足

  以往,体育教师“一专多能”足以应付常规教学要求,但实行高中体育专项化教学后,不少高中体育教师教学的项目不是自己的运动主项,因此需要进行专业化业务培训才能提高教学能力;同时,面对不同年级同时开设80分钟的体育专项课,每个年级的专项教学程度都不同,这也对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此外,由于课程时间从40分钟上升为80分钟,对体育教师的体能考验尤为突出。

  调查显示,体育教师专项不对口占了近24%,有33.6%的教师表示对专项比较熟悉。40.0%的教师认为专项化教学比较吃力。

  “这些考验,都将倒逼体育教师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掌握新的专项技术,积极探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方法和途径。”徐阿根透露,专项教学没有现成的大纲和教材,需要教师团队在实践过程中的摸索与创新。据悉,延安中学要求体育教师能够“兼顾”三个项目,并至少精通两项,还有学校与高校、区县少体校的体育教师、教练,以及市级专项运动的专业教练取得了联系,引进这些师资资源来帮助学生提升体育专项化水平。

  进展

  下一步将启动中小学体育多样化试点

  尽管体育专项化改革在部分高中试点,但其必然影响上海众多中小学生乃至大学生。

  据悉,作为学校体育的主渠道,大、中、小学体育课程内容存在严重交叉,学生不能按自己的兴趣和水平选择体育专项,未能在一个专项上持续地学习和巩固,从而真正掌握1到2项体育运动技能,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兴趣和习惯。长此以往,这些问题必将影响到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

  为此,上海市教委提出了“义务教育阶段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大学公共体育专业化”的体育教学改革设想。

  “我们希望通过率先实施高中教学改革,来"上推" 高校体育,"下引"小学初中体育,从而全面带动体育教学改革,更新传统体育教学理念,推动包括体育课、课外活动、学校体育竞赛、体育社团、运动队建设等在内的整个高中体育改革,探索学校体育改革全新的方式、路径、管理和保障模式。”市教委副主任王平表示。

  据悉,上海市正在研究小学与初中的体育多样化教学改革方案,有望在新学期开学后推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