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烟台: 不准组织学生在马路上晨跑或上体育课
2014-12-08
关注掌上高考

  为确实加强学校、幼儿园交通安全工作,确保校园交通安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校车管理条例》、《芝罘区学校安全管理办法》的要求,落实安全责任制和相关措施,芝罘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芝罘区教体局、交警大队联合与各学校、幼儿园签订交通安全目标责任书。

  责任书要求认真落实学校、幼儿园交通安全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把手负总责”的原则,各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作为校园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负总责。全区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与班主任、学生家长分别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和交通安全协议书,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各学校、幼儿园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班会、集体活动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不乘坐超速超员车、拼装车、报废车、无牌无证车、农用车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有效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各学校、幼儿园要掌握本校(园)学生、幼儿上下学乘坐交通工具情况,建立学生上下学交通方式档案,每学期进行修定,发现有乘坐无牌、无证车辆、农用车、报废车以及超载超员等违规车辆或家长合伙租用社会非法运营车辆接送学生上下学的情况,应立即向交管部门举报整改。

  学校和幼儿园组织集体活动需要租用车辆时,所租用的车辆必须经交警、交通等部门核准;要严格驾驶员的资格审查,落实“具备相应准驾车型3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最近3年内任一记分周期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致人伤亡的交通责任事故”等规定;必须与车辆出租单位和司机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安全运行承诺书;严格核定载客人数,严禁超载。

  配合有关部门在学校、幼儿园门前道路设置规范的交通警示标志,施划人行横道线和设立减速避让标志等。不准组织学生在马路上晨跑或上体育课。对地处交通要道,容易造成交通拥堵的学校实行错时放学,指派专人疏导交通,维护交通秩序,护送低年级学生和幼儿,并做好与家长的交接。

  对不重视校园交通安全工作、因管理松懈、失职失察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实行责任追究的规定》和“四不放过”原则,逐级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