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关于生命的作文: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2018-08-23
莲山课件
关注掌上高考

  君子之行,应负重千里;君子所负之重,并非心理负担,并非千钧阻碍,而是责任和使命。它们,既是人生路上的垫脚石,也是疾风骤雨中的遮雨棚,万丈悬崖中的救命索,荆棘路上的开山斧。

  中国西北有大片无人区,气候多变,地形复杂,无万全之策万不可贸然前往,当地一位向导,也是在国际上都享有盛誉的探险者,不顾队友劝阻,执意‘一人一包’减重前往,上天从不给任何人逃脱命运的机会,这位探险家最终命丧黄泉。要知道,若不是‘减重’前往,他怎么会给死神以夺走自己生命的机会呢?由此观之,人的一生中有些重量是必须扛在肩上的,莫让生命之轻轻易“了结”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我们都是天地之间小小蝼蚁,但你若细心观察过蝼蚁,就会发现它们前行时总会驮着比自身大数倍重数倍的食物,蚁兽也深谙此理啊!它们明白,自己身躯所支撑的重量,正是自己生存的根基,因此纵使所负甚重,蚂蚁们也会不辞辛苦把食物运回蚁穴,这是蚂蚁生存的智慧,也给人类以启迪:万不可轻易减去生命之重负!

  正如孔子学生曾参所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万物灵长,我们必须坚韧不拔,即使身负千斤之重,路有万里之遥,我们也应坚持到底,不忘初心。梵高,西班牙著名画家,一生穷困潦倒,当他圉于几平米的画室,吃粗糠面包,卖画所得收入早已入不敷出时,他仍然身负重担,也没有把绘画事业从他人生的背囊中剔除,他宁可背着重担踽踽独行也绝不放弃自己的信念和使命!也正因如此,他的向日葵才有了如此浓烈的色彩。

  春天郊外春草融融,野芳幽香;夏季乡间西瓜滚圆,萤火如梦;秋天山间枫叶红落,金果飘香;冬天田野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四季美景,美不胜收。欲行千里远方,勿让你的行囊空空如也。朱生豪阅沙翁诗集数载,承担了沙翁之厚重,才有了今日莎士比亚作品在中国大放异彩;刘禹锡甘愿承担达官贵人的苛责之重,才有山寺中‘前度刘郎今又来’的潇洒恣意。面对生命中的重担,我们该咬牙承担,莫让关键时生命的精彩消融于责任“不能承受之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28247031 2018-08-26
SRC-1028247031 2018-08-26
SRC-1028247031 2018-08-26
SRC-1028247031 2018-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