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禅城区公办小学、公办初中电脑摇珠举行
2014-07-02
关注掌上高考

  6月30日,禅城区公办小学、公办初中自主选校电脑摇珠录取现场会举行。今年学校报名情况冷热不均现象凸显,最热门的两所学校,元甲小学录取比例为1∶9,惠景中学接近1∶8。而最冷门的二十四小、佛山市一中、十四中和城北中学,报名均不超过3人。

  公办小学学位僧多粥少

  根据此前禅城区小学自主选校的公示结果,按地段录取后,公办初中还剩余2074个学位,报名人数1292人;小学剩余328个学位,报名人数766人。学校分别是元甲小学、一小、建设小学、石湾第三小学、怡东小学、东郡小学、绿景小学、九小、张槎中心小学、人民路小学二十四小和同济小学12所公办小学,以及15所公办初中。去年没有剩余学位的热门公办初中荣山中学、惠景中学今年也是榜上有名,分别提供67个学位和35个学位。

  从数据可以看出,小学报名人数超出剩余学位两倍。其中,报名人数超过学位数的有8所小学。

  元甲、同济小学最热门

  在昨天的摇珠现场会,家长挤满了两个大课室。其中最热门的小学是元甲小学和同济小学,剩余学位分别是11人和91人,报名人数分别达99人和269人,元甲小学录取比例达1∶9。

  与小学自主选校的热门相比,参与摇珠派位的15所高中,只有惠景中学、佛山三中初中部、南庄中学三所学校的报名人数超过学位数。其中最受欢迎的惠景中学剩余学位35个,自主选校报名人数278个,接近1∶8。佛山三中初中部和南庄中学分别提供89和170个学位,报名人数分别为374人和227人。

  现场直击

  拆封电脑进行摇珠

  全由家长代表操作

  在公办小学摇珠录取现场会,记者看到,每所小学报名学生材料都在门外进行公示,工作人员宣读完规则后,再由家长代表拆封电脑和存放软件的U盘,又在现场让两位家长代表自愿上台,专门负责分别按“开始”、“结束”键。

  “抽中咗啦!抽中咗啦!” 怡东小学的录取学生名单逐一在屏幕显示出来,看到孙女的名字出现,范姨喜悦地欢呼,随后掏出手机给儿子报喜。范姨家住一中附近,孙女本来按照地段分配在六小,“去六小上学要过很多条马路,而到怡东小学读书,过一个天桥就行。不用太担心小孩的安全,我们接送也不用那么辛苦。”

  每有一所学校的录取名单出来,就会有数十个家长站起来,紧盯屏幕,神色期待又紧张。谭女士和王女士的儿子都报名了同济小学,两人是好友,孩子被双双录取后,两人互相拍手,还自拍起来。不过大部分家长都表现相对淡定。

  记者随机提问了10个家长,因为“更好的资源”和“离家距离比较近”而来参加摇珠的家长各占一半。

  刘女士的儿子本来分在冼可澄纪念小学,这次摇珠报名了三小。从刘女士家里去两所学校,就差几分钟车程,她参加摇珠的理由竟然是“三小上学时间是8:00,而冼可澄纪念小学是7:30,儿子可以多睡一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