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这样很公平,个个一视同仁”
2014-07-08
关注掌上高考

  继4月13日台山第一幼儿园2014年秋季招生,在全江门市率先试行电脑随机派位之后,昨天上午,台城中心小学、台城第二小学2014年秋季一年级招生剩余学位,也进行了电脑随机派位。这是台山市义务教育阶段率先采用电脑随机派位进行招生改革的两所学校。其中,中心小学剩余学位23个,247人报名,二小剩余学位73个,555人报名,几乎都是10个人才中一个,竞争相当激烈。

  200名家长到电脑派位现场

  报名名单已于7月3日在台山市教育局网站,以及中心小学、二小门口进行了公示。南都记者注意到,报名名单中,二小出现2个报名号作废,中心小学则有13个作废。台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振文在派位现场解释,这是因为每人限报一所学校,但这些家长同时向两所学校报名,所以在确定报名学校后,另一学校的报名号便作废。

  由于报名人数太多,现场仅有200名家长代表参加。吴振文介绍,家长代表是7月3日上午在台山市教育局通过电脑随机抽选出来的,当时由该局纪委、台城街道办纪委领导干部进行了现场监督。

  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学生全家出动,但只有家长代表入场,其它人便在门外等候。还有一些家长“不请自来”,被婉拒入场之后,坚持在门外等候,希望第一时间知道结果。

  家长都表示派位方式很公平

  “我觉得这样很公平,个个一视同仁,以前要半夜去排队,一开门就冲进去。”和女儿在门外等候的汤小姐告诉南都记者,按照学区划分,女儿应该到培正小学或李星衢纪念学校就读,此前已在培正小学报名。

  “在公布二小出现剩余学位之前,一直很紧张地等待。”家长代表谭先生说,他一直非常关注二小的招生报名信息。他认为,剩余学位这种招生方式为非学区范围内的孩子提供了一个机会。

  “这种方式非常好,很公平、很满意,建议以后也这么搞。”第一批便被幸运抽中号码的陈小姐开心地说,在等待派位的过程中她一直很紧张,甚至前一晚还紧张到睡不着觉。“好像抽奖一样。”没有被抽中的阮先生笑着对南都记者说,他旁边有两个号码都抽中了。他看起来一点也不生气,还在现场拍起了公示的报名名单。

  台山市教育局表示,7月7日起将在该局网站和台城中心小学、台城二小正门公示栏公示电脑随机派位结果。同时发出入学通知,7月9- 10日,被录取的学生到学校报到,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未来会有更多学校参加派位

  南都记者向吴振文了解到,目前台城其它小学提供的学位数量和报名人数均差不多,其中台城西部的学校学位比较满,如台城一小、城西小学、白水小学等。由于目前还可以接受报名,台城其它小学接下来可能还会有所调整,但已经报名的学区生绝对可以入学。

  “目前招生采取电脑随机派位形式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的最公平公开公正的方式,我们从报名、审核、公示、确定程序都是严格按要求进行。”台山市副市长黄国忠在现场发言表示,当天还邀请了台山市纪委、监察局领导干部,群众路线教育办公室、司法局公证处同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以及多家新闻媒体参与监督。

  他表示,优质学位进行电脑派位也是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需要,“电脑随机派位也是未来优质学校和幼儿园招生的工作方向。今年我们在台山一幼小班入园和台城中心小学、台城第二小学剩余学位进行电脑派位试点,接下来,积累经验后,将在台山学位紧张的公办幼儿园和相关公办学校按照‘一校一策’的办法逐步推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