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4北京小升初东城派位的一些数据解读
2014-06-26
关注掌上高考

  昨天,东城区小升初派位结果开始网上查询,这也是东城区首次放开网上查询系统。令孩子们惊喜的是,他们中的大部分都通过派位进入了理想的中学。据了解,今年东城区全区实际升学人数为7150人。通过电脑派位、特长生招生以及保障性就近协调入学等方式,就近入学比例达到88.4%。

  其中,通过电脑派位(含对口入学)进入优质教育资源初中校比例达73.36%

  第二批次学区电脑派位各学区进入优质教育资源初中校比例均等,均达到70%以上

  包括特长生在内进入优质教育资源初中校比例更是达到了85%以上。

  现场:上“名校”梦想成真

  昨天上午,东城区精忠街小学的学生到学校查询录取结果。他们每人手持一张写着入学登记号和学籍号的纸条,登录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网站。经过几秒钟的操作,十一中、50中、文汇中学、汇文中学这些优质校校名纷纷出现在学生面前的显示屏上。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孩子们脸上露出了或吃惊或兴奋的表情。六(二)班学生者依馨说:“我被五十中录取了,我觉得这个学校环境特别好,所以第一志愿报的就是这所学校,真没想到能够如愿。”者依馨的同班同学芦佳怡说:“之前就听父母说过今年通过大派位上名校的几率很大,查询结果后,发现班里好多同学都上了好学校。”记者在现场发现,当时查询结果的10个孩子中,只有一个被派到了普通学校。

  据精忠街小学教学主任秦颖介绍,今年该校共有53名毕业生,其中92%的学生被优质资源校录取。以往小升初录取结果要等到7月初,学校负责人先到教委拿纸质录取结果,然后才向学生下发录取通知书。但今年,东城区首次实行网上公开查询,让孩子们能够很快得知自己的“归属”。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同样作为普通校的青年湖小学,今年借助电脑派位升入优质初中校的学生比例也有极大增长。47名毕业生中,升入优质教育资源初中校的比例达到87.2%。此外,随着青年湖小学挂牌为一七一中学青年湖小学部,六年后,该校毕业生可100%升入优质初中校一七一中学。

  政策:优质校学位平移

  今年,东城区优质初中校拿出更多优质学位用于电脑派位。以汇文中学为例,除大比例增加招生计划外,还将70%以上学位用于派位。另外,为使区内各个学区优质资源比例均等,东城区对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进行统一协调,相邻学区平移优质教育资源学位,使更多的孩子就近升入满意的学校。

  据了解,天坛—永定门外学区是目前改革最大的受益学区。今年,该学区毕业生可在对口入学、电脑派位中任选其一。相邻学区的文汇中学、汇文中学、前门外国语学校、五十中分别拿出64个、18个、56个、47个名额用来招收该学区学生。而此前,该学区只有十一中一所优质教育资源校。

  昨天,精忠街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凌海燕欣喜地说:“我们这次是切实感受到通过派位也能上好学校,彻底改变了之前的观念。”

  趋势:普通校报考者增加

  今年,东城区进一步加大综合改革力度,通过深度联盟、优质教育资源带、九年一贯制等形式促进优质教育均衡。一七七中学与一七一中学、国子监中学与五中分校、龙潭中学与广渠门中学作为2014年综合改革深度联盟一体化管理学校,统一招生、统筹师资、共同教研、同校址上课,这样的改革变化让一部分毕业生自愿将它们作为自己第二批次电脑派位的理想志愿学校。北京晨报记者获悉,志愿报考一七七中学的有164人,志愿报考国子监中学的有169人,志愿报考龙潭中学的有216人(含对口37人)。还有部分学生将普通校作为第一批次电脑派位的志愿学校填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