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升初“电脑派位”过后该走向哪里
2014-06-26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在江苏南京外国语学校门口出现如此场景:在该校确定了“小升初”差额电脑派位的结果后,现场顿时拥挤成了“人海”,家长[微博]们你争我赶,挤得惨烈;孩子们你进我出,哭得悲伤。

  “电脑派位”在民间被老百姓称为“摇号”,是目前我国许多地区“小升初”时采取的主要升学政策,以此解决学位的合理分配问题,也是缓解“择校热”的主要对策之一。每到五六月,从“你报上名了吗”到“你摇上了吗”,总有许多家长为这两句话而焦虑担忧。

  有媒体如此总结到家长们的四种状态:进名校有面子,进不去焦虑;摇号靠运气,摇不上焦虑;报名存在变数,通不过焦虑;教育资源不公平,摊不上焦虑。由此可见,看似平等的“电脑派位”未能消除家长们的“愁结”。在保证外在的程序公平、形式公平的基础上,还应在实现内涵式公平上苦练内功。

  哈佛大学的哲学大[微博]师罗尔斯通过大量科学研究,提出了两种性质的公平:一是“均等性”公平,即平等地对待相同者,是一种水平性的、横向的、平均性的公平;二是“非均等性”公平,是垂直性的、纵向的、不均等的公平,即“不均等地对待不同者”,如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等。诚然,“摇号”赋予了所有参与者机会上的均等,不但操作易行,还可以同黑箱操作撇开干系,但这种公平显然立足起点意义上的公平,乃是罗尔斯所提的“均等性”公平。

  然而,一个公平与效率兼顾的教育制度,应该能使学生根据不同的需要,得到与其个体发展相适应的、不同的教育资源,以此实现其个性化的成长需求。显然,“电脑派位”并没有做到一劳永逸,还需要在更高层面上去思考和回答“非均等性”公平所提出的新要求。也就是说,真正的教育公平应是满足了社会教育的多元性需求,是一种内涵式公平。所以,寄希望于“电脑派位”全面解决公平性问题定是不切实际的。

  对此,一是要切实解决公共资源配置难题,教育经费投入、资源分配有利于让不同层次、不同个性的学生各得其所、各取所长,如提供各种特色学校,引导家长和学生理性选择适合的学校;二是要“治标”的同时更要“治本”,家长“择校”的目的实为“择师”,要努力突破教师管理制度瓶颈,加大教师交流、均衡配置的力度,减少家长择校的无奈之困。

  正如有教育专家这样评价:“真正的教育公平不是掩盖差异;不是剥夺选择,而是鼓励选择;不是被动选择,而是主动选择。”显然,只有通过不断发展来解决教育公平是求“本”之策,才能不再简单依靠通过分配手段的公平来实现教育公平。在如何科学地实行“电脑派位”,如何有效地推动内涵式公平的道路上,依然任重道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