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全国基教发展论坛:内部关系的良性调整也是学校治理的好方式
2016-11-2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5日,“集团化办学的价值重构与现代学校治理——2016年全国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

  活动还邀请教育界知名学者、专家、校长及一线教育工作者一起分享各地集团化办学经验,聚焦集团化办学下的热点问题。在“现代学校治理”分论坛上,参会人员与嘉宾进行互动,就如何建立民主法制开放高效的学校治理体系进行了探讨。

2016全国基教发展论坛:分论坛之现代学校治理

2016全国基教发展论坛:分论坛之现代学校治理

2016全国基教发展论坛:内部关系的良性调整也是学校治理的好方式

广东顺德容桂育美教育集团理事长刘伦斌

  广东顺德容桂育美教育集团理事长刘伦斌从集团化背景下分享了学校治理的看法,公司在集团化办学的背景下,从学区化的角度将9所优质学校划成一个集团,并确定了在理事会引领下的校长负责制。针对如何构建高效的学校治理,理事会有很大的引领作用。而集团思考更多的是如何保护好各个学校的积极性以及不伤害其主体地位,更好的服务学校发展。鉴于此,理事会制定章程,确立了集团意愿、理念,从文化层面引领各个成员学校。

  从决策角度来说,集团理事会原则上不干预各个学校的决策,只是在实施、监督中和评价过程中有所参与。集团成立了一个学校管理中心,引领他们去实施学校管理;一个课程开发与教师培训研究中心,跟各个学校的成员下的教导处直接联系,主要是引领他们进行课程改革和教师培训;第三个中心是文化引领和对外交流中心,主要联系各个学校的政教处、德育处以及学校发展中心,引领他们通过开放、交流的方式,形成集团和各个成员下的品牌效益。这就是在集团化办学校下学校治理方面的一些尝试。

2016全国基教发展论坛:内部关系的良性调整也是学校治理的好方式

山东潍坊市坊子区实验小学校长刘剑锋

  山东潍坊市坊子区实验小学校长刘剑锋表示,现代学校治理的核心是人,第一,它的目的是指向儿童,为什么要治理学校,为什么要用治理现代学校,就是让儿童有更好的发展;第二就是我们现代学校治理一系列的举措一定要有人去执行。在整个过程不改变结构,不打破结构,不调整结构,现代学校最基本的框架就形成不了。所以要尽可能地让学校结构更加扁平化,同时更好的制定目标,分配任务,让老师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同时,每个人都要有一定的担当,所以学校把教导处、政教处全部撤销,把所有的老师全部分到年级组,所有的教导主任、政教主任在一起办公,形成了学生中心,课程中心,服务中心以及信息中心,副校长以上的全部兼任中心的主任,所以就提高了效率,在现代学校治理当中,组织结构是必须要做到调整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