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王欢:充分利用集团化的平台和资源办好教育
2016-11-25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全国基础教育发展论坛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5日,“集团化办学的价值重构与现代学校治理——2016年全国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

2016年全国基础教育发展论坛

2016年全国基础教育发展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重新审视集团化办学的内涵与独特价值,力图通过理性分析,引导和规范集团化办学行为,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活动还邀请了教育界知名学者、专家、校长及一线教育工作者一起分享各地集团化办学经验,聚焦集团化办学下的热点问题。

王欢:充分利用集团化的平台和资源办好教育

  北京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在会上表示,教育工作有两个问题,一是均衡问题,一是质量问题。在集团化办学过程中除了有担当精神外,也应该清醒知道借集团化大的空间平台和资源办好教育,让更多老百姓受益。

  王欢表示,在集团化办学过程中两年走过了三步。

  第一步就是集团“团”到一块去了。集团办学“团”在一块的情况各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的“团”在一块变成了无限地增大,一个学校带着一串学校,背负很多也很累。此外,王欢还提到,实现集团化办学以后需要教育工作者有一种警醒的状态,集团化办学并不是私有化,不是完全作为一种社会化经营的状态,它应该有教育味。

  第二步是集团一体化,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通过人员流动,实现优胜劣汰,促使新的生命体发生变化。 

  第三步是把它做成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必须有精神、有血肉、有精神气。史家集团切身实践以融增融,由融促融,增进发展内核的定向化熔炼,促长教育质量的内升式熔点,让教育均衡在优质提升中拓展,使各种教育要素在和谐群动中持续促进集团建设,教师发展,学生成长。所谓增融,更多的是一种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史家校区最大的收益就是品牌延伸,品牌升级。史家集团的办学理念得到了深度传播,办学机制得到了深度解读,资源得到了深度扩展。

  最后,王欢介绍,史家教育在集团化办学中,利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形式上的抱团、一体化过程以及各校命运共同体的转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