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报名要先看房产证? 校方:为更好安排学生入学
2012-08-23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念小学报名还需要带上房产证?如果没有房产证,那么孩子是不是不能在户口所在地报名上学了?近日,八步城区某小学发布一则通告称,为了做好摸底调查,请学生家长带好户口本、房产证到学校进行摸底登记。作为一所市民心中形象良好的学校,此则通告一出,立即引起不少市民关注。不少网友纷纷在网上吐槽,孩子今后上学,是不是还得“拼房子”了?

  调查通知而非开学通知

  8月21日,按照网友的指引来到建设路的这所小学。由于仍值暑假,学校四周显得有些冷清。该校大门一旁确实贴有一则通告,告知辖区内学生家长何时带好户口簿、房产证等证件前来登记。不过与网友在网上反映的问题有所不同的是,这则通告并非开学通知,而是通知学生及其家长前来配合进行摸底调查。

  据该校罗校长说,他们是按照上级通知要求发布这个通告,其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了解该小辖区内符合入读该校适龄儿童的人数,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无房产证也可入学

  罗校长说,按照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政策,必须要同时提供户籍和房产证明,并以居住地为准。“就近入学的最主要目的还在于保证学生的安全。”罗校长指出,由于他们学校的口碑较好,所以近年来,不少划片外的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进入该校,就提前把孩子户口挂在辖区内的亲戚朋友家,出现“空挂户”,老师在报名后的回访中,发现“空挂户”报名的孩子并不在户口所在地生活,而且“空挂户”所占的比例还不小,这不仅使该校面临巨大的生源压力,同时离学校较远的孩子上下学的安全也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

  针对部分网友提出“户口在辖区、房子也在辖区,但是没有房产证”的情况,罗校长表示,这个问题他们早已考虑到,如果学生符合户口和居住地都在辖区内要求的,可以通过家长单位开证明或介绍信来解决,而不存在没有房产证就上不了学的问题。

  “拼房子”之说纯属无稽之谈

  说起摸底调查的原因,罗校长认为,这不只是上级通知要求这么简单,同时也是学校为做好开学招生工作的必要之举。由于该校辖区近年来发展较快,不少外地户口的居民在该辖区内购房、建房,因此“符合入学要求的适龄儿童跟前几年肯定有较大变化”,怎么样做到让辖区内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能上学是罗校长时刻思考的问题。

  “学校在能够承受的情况下尽可能容纳更多的学生,必须考虑到配套建设的问题,如果适龄儿童增加幅度较大,就必须把问题及时反馈,及早做好准备。”罗校长说。

  对于网友提出的孩子上学“拼房子”一说,罗校长认为这纯属无稽之谈。他表示,只要符合政策要求的适龄儿童学校都欢迎,能不能来该校上学,取决于户口和本人实际居住地,与孩子居住房子大小是没有任何关联的。

  罗校长希望通过本报向辖区内广大家长呼吁,不要轻信网络的各种传言,如果家里有适龄儿童需要入学,请同孩子一道亲自到学校了解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