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上小学家长该提前上课吗?可注重培养学习习惯
2012-09-03
关注掌上高考

  8月31日至9月2日是柳州市中小学生新学期注册报名时间,拿到新课本,小学新生反应各有不同,有的认为课本内容早学过了,太简单;有的则连字都不认识,认为有难度。原因是新生家长对孩子教育存在两种极端:一是超前教,一是都不教。到底哪一种教育方式才好?。

  手里拿到新课本时,一年级新生小光会心一笑,他告诉,书里的课程一点也不难,在暑假期间,妈妈早早就把内容讲了一遍,他对课本里的东西都很熟悉了,他很有自信自己能成为一个好学生。看着儿子自信满满的样子,周女士认为自己这个暑假的辛苦没有白费。周说,一年级如果跟不上,以后就会步步落后,暑假期间,她就向朋友借来了一套小学一年级的课本,为儿子全部过了一遍,目的就是让儿子知道小学课程不难。

  听周女士这么一说,拿到儿子的新课本,梁先生有些紧张。他不知道儿子能否跟得上。梁的儿子很聪明,但是注意力不集中,他担心孩子学得多了,上课就不好好听课。因此,除了幼儿园老师教的东西外,他没有另给儿子开小灶,孩子现在还不会写字。

  针对这两种极端,老师们都不太赞成。柳州市弯塘路小学的班主任陈思红老师认为,如果超前学习了,在老师上课时,孩子们认为自己已经学会了,难免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有的孩子会有小动作和插嘴的情况。小学一年级语文是学习拼音,由于部分家长南方口音较重,好些拼音读法全教错了,开学后老师还要先纠正错误,难度比新学更大。那么是否一点不学就好呢?陈老师说,通常上过幼儿园和学前班的孩子学习都不会出现困难,只有部分没有上过幼儿园的孩子,进入学校后学习上的确有些吃力,不过经过一年时间,这些孩子就能适应了。陈老师认为,孩子在低年级时,家长不用急于教授知识,而应注重学习习惯的培养,让孩子有学习概念就好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