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城区小学新生报名难
2014-08-29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城区人口不断增加,城区中小学大班额现象成了老生常谈的话题。班级人数过多,既影响教学效果,也增加了教师的教学负担。“如何化解大班额”成了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现阶段市委、市政府以及教育主管部门着手考虑的一件大事。从本期开始,本报晚刊与您一同关注城区大班额问题。
    据悉,8月29日,是来宾城区各小学公布新生录取名单的日子。连日来,有市民在网上发帖抱怨:还未开学,却被学校告知报名名额已满。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市民质疑:城区小学报名难网友“来宾小桂林”25日以《为何来宾各小学校一年级报名读书儿童人数那么多?》为题,在网上发帖反映自己身边遇到的报名难的情况。帖子称,一位朋友来电话请求“来宾小桂林”帮忙去河西小学报名。该朋友的小孩今年将读小学一年级,家住兴宾区二小附近。问其为何不送孩子到二小读书,该朋友表示前两天报名名额就已经满了,且现在市区小学一年级基本已经全部爆满。帖子还说到,一位老乡请“来宾小桂林”帮其小孩报名读一年级,问起为何不在村里读小学,老乡回应说,这几年村里有点钱的都把小孩送到城里读书了,村小学已经没有多少学生,小孩不愿在村里读书。村小学校的老师大部分是中心校的老师下来支教,一年后又走了,年年换班主任,老师责任心不强,教学质量差,所以家里条件好点的家长都宁愿陪送小孩到市区读书。该帖子引起了众多网民的关注,两天时间阅读量超过6000次。网友跟帖中有疑问,有不解,也有抱怨。网友“789520”说,入学报名要求房产证和户口本都在来宾城区,如果学校严格按照招生条件来招生,就不会导致学生如此之多。网友“车牌桂g”认为,来宾有20多个社区,共10多所小学,理论上已经可以满足需求,主要是从乡下涌来的大量适龄儿童造成了报名难的问题。部门回应:报名确已结束,录取名单将公布 针对网民提出的问题,记者到市、区教育局进行了咨询。兴宾区教育局基础教育股的韦股长告诉记者,早在7月18日,兴宾区教育局已在《来宾日报》上刊登《来宾市城区小学2014年招生工作通告》,对学区划分、报名时间、报名所需材料等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按照《通告》的要求,8月20日,有来宾市城区户籍且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户口本、房产证、父母一方的身份证到学区小学办理入学报名手续。而非学区新生(指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则在8月21日,学校根据学生名额情况安排入学。据韦股长介绍,这几天来,城区各小学已组织教师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到实地进行核验,主要核验家长提供的流动人口居住证及复印件;父母(至少一方)在来宾市城区务工就业的证明及复印件;房屋租住合同及复印件等,情况属实的方能取得入学资格。录取名单于8月29日在学校内公布。城区各小学的报名人数有多少?是否有已报名却未被录取的情况?韦股长称,目前相关工作还在核验和统计中,具体数据还不便透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