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不用考的小升初为何陷入“军阀混战”?
2013-07-09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义务教育阶段小升初何以陷入“军阀混战”

  2013年的广州“小升初”考试,在一片混战和纠结中结束。

  今年,4万多广州市内外的小学毕业生争抢3000多个民校学位,录取比例约13:1,而外国语学校的竞争更是火爆,比如天河外国语学校的录取比例竟达到44:1,比高考还要难。而民校跟外国语学校同时限时录取,又让部分赶考的家长和考生陷入无比的纠结中。

  为何原属于义务教育阶段不用考试的小升初,会陷入当前类似于“军阀混战”的抢夺生源的局面?为何政府的规范和降温会显得那么的有心无力?从小升初考试的原始生态中能否找到答案。

  关键词

  神速

  从考试、录取到注册,只需一天半

  广州的小升初考试,从考试、录取到注册,只需一天半的时间,堪称“神速”。以“大小联盟”民校为例,6月29日上午,考生在短短不到4个小时里,连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晚上8点,学校开始放榜,拟定录取名单,公布录取分数线,并连夜挨个打电话通知,要求考生第二天一早带钱到学校注册,过时不候。

  家长梁先生告诉,当天晚上8点,孩子不断收到同学发来的喜讯,但自己却一点消息也没有,有些忐忑不安。“我故作镇定让他10点半就上床睡觉。”凌晨1点钟,终于等来了公布录取名单,看到孩子被录取了,大石落地,赶紧喊醒孩子。此后,全家大小都睡不着了。第二天上午9点,全家人注册去。“这一速战速决的考试极大考验了家长和学生的承受力。”

  关键词

  乱战

  有小学生6月底连考5天

  今年的小升初考试,本来是不应该乱的。在考试时间上,“大小联盟”民校和单考民校都已被规范到同一天考。而外国语学校的特权也被削弱,从以前可以在小学毕业考前公开选拔,改为只能在毕业考后进行。

  不过,外国语学校的考试时间调整来得太突然,有的学校甚至多次修改考试时间,弄得家长莫衷一是。有时间表为证:6月26~27日,小学毕业考;6月28~29日,外国语学校考试;6月29日,民办学校大小联盟考试。6月30日,外国语学校听说面试。也就是说,一个小学生如果想参加外国语学校和民办学校两场考试,在6月底这段时间,他必须连考5天。这种的“车轮战”一个小学六年级学生能吃得消吗?

  暗中很乱的还有各个重点公办学校各出奇招提前偷偷“掐尖”,以签约或推荐等形式先抢走了部分尖子生,因为他们担心沦落到优质生源统统被民校揽走的惨痛局面。而拥有被公校点招的仍是分数取胜的“牛娃们”,他们也是同时遭遇公办名校的疯抢,必须在一场场的“见面会”后做出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