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升初择校 家长日益纠结不如多听孩子意见
2013-05-20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为小升初纠结 不如听孩子意见

  又到一年考试季,高考战烽烟再起,中考战迫在眉睫,连原本应该闲庭信步的小升初也加入了激烈的战团。小升初按就近入学的原则本顺理成章,家长们却日益纠结。

  家长们的纠结,源于顺德有四所民校,这四所民校集合了优质的教学资源,“四校联考”面向全区范围招生已经形成一块金字招牌,名声在外。既是民办又教育优质,收费自然与公办学校有天壤之别。公办学校经济负担很低,但教学质量可靠吗,孩子会不会输在起跑线上?这就是很多普通家庭纠结的主要原因。一些普通工薪家庭,为了子女能拥有良好的教育资源,将来能有出息,不惜拿出整个家庭三分之二的年收入也要让孩子拼进四所民校之一。家长们有没有冷静地想过,真有这个必要吗?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分析。

  其一、民校与公办学校真有那么大差距吗?按顺德区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某负责人的说法,由于资金的差距,公办学校甚少造势宣传,一部分家长没有看到公办学校的特色和成绩。很多家长追民校不过是盲目跟风罢了。

  在举国统一的教育体制下,民校仍然是要参加统一的中考高考的,民校仍然是要追求升学率的。四校中最有名的顺德一中去年就有学生在网上牢骚假期缩水,作业成山。看来,题海战术、让聪明鸟儿付出更多时间苦学苦练在民校也是不二法宝。

  其二、民校真的适合自己的孩子吗?四校联考,民校从趋之若鹜的小学生中优中选优,集中了最优秀的学生,当然容易显示教学成绩,实际是占了大便宜。尖子生聚集,一些在原学校成绩优秀的孩子可能就显得成绩平平,这既有可能激发孩子更加努力,也有可能让孩子大受打击进而自信丧失。因此,对孩子来说,这是把双刃剑。

  其三、民校明显有经济利益驱使。聚集了优质生源的民校,非常容易捧出几个“状元”,而大多数学生只能做伟大雕塑的基座。现在,个别民校明显有靠“状元”和口碑的红利行“扩招”之趋势,这后面就是经济利益。事实上,个别名校不是已经开设了年收费10万元的“国际班”了吗?有钱人的游戏而已。

  所以,仍在为小升初纠结的家长们,尊重一下孩子的意见,那怕他不懂,也要分析给他听,和他讨论,最后一起做决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