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2013年小升初 家长纠结“鸡头”or“凤尾”
2013-07-04
关注掌上高考

  广州2013年“小升初”的各种择校考和民办初中招生基本尘埃落定。从6月27日小学毕业考试结束到现在,各种“小升初”考试便紧锣密鼓地开展。学生和家长一路走来总是在做“选择题”:去考哪些学校?考得不好的话怎么办?如果考得好、同时考上了几所学校,最后要去哪一家?

  今年,考生和家长做“选择题”时,不仅要考虑学校的软硬件,还要考虑三年后广州的中考政策。市教育局公布2016年将实施“指标到校”政策,按目前方案,广州户籍学生较多的学校将相应分得更多指标。这边厢家长还在“纠结”,那边厢学校方面却催得紧:为了争取优质生源,不少学校上午考试、下午改卷、晚上便电话通知录取,甚至有学校要求家长次日就到学校注册缴费!“指标到校”似乎仍难降“小升初”择校热。

  博弈:

  学校夜发录取通知

  家长不愿轻易签名

  6月27日上午,小学毕业考试结束,一系列“小升初”考试随即展开。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同时给孩子报名了4至5所学校,最终根据孩子的复习状态、学校招生情况等确定参加1~2所学校的考试。

  考试轰轰烈烈,放榜更是“神速”。6月29日,全市约有4万多名小学毕业生参加了近30所民办初中的考试。当天晚上,部分民办学校已经拟定了录取名单,并电话通知家长,也就是说:上午考试、下午改卷、晚上或次日早晨放榜。从6月29日晚上到昨日,广州的一些家长论坛、小升初论坛、小升初QQ群上便热闹非凡。家长一边刷屏看今年各校录取的情况,一边交换信息。有孩子考了几场都颗粒无收;也有孩子同时拿到了几家学校的录取通知,他们有“甜蜜的烦恼”:选择哪家学校呢?

  家长们反映,学校催得紧,往往要求通知的次日就到校签名、缴费。“连让你想一想的时间都不给,逼你做决定啊!”海珠区的林先生说。

  白云区的家长李先生有亲身经历。6月29日,女儿参加了华侨外国语学校的考试,6月30日一早,校方就通知他到校注册、缴费。“我去到学校,发现一群家长围着老师问问题。”问题很细致,从学校的师资、课程、历年中考成绩问到住宿条件、课外活动,甚至有家长问到“条子生有多少”。老师们则催着家长赶紧签名确认录取信息,以方便提取学生的档案。“家长光顾着问,就是不愿意签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