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重庆市将出台重污染空气应急预案中小学停课
2013-12-20
关注掌上高考

 

南滨路,市民享受着难得的冬日暖阳

重庆市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表

  为了应对雾霾天气,我市将于近期出台重污染空气应急预案,当我市出现重污染空气时,或将按照重度、严重两个预警级别,采取企业限产停产、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汽车限行等措施应对。

  目前,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都陆续出台了《重污染天气预案》,昨天,我们从重庆市应急办了解到,未来,我市将依据预案中的预警级别,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制定相应应对措施。

  将分为重度、严重两个预警级别

  本月,环保部向各地环保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强化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建立空气重污染监测预警信息报送制度。而我市的重污染空气应急预案作为本次蓝天行动的主要内容之一,旨在减少我市的空气污染,同时,当我市出现重污染空气时,也为及时制定有效应对措施提供依据。

  市应急办表示,预案预计将在年底前正式出台,预警或将分为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两个级别,当预测未来一定时间内空气质量指数(即AQI)大于某一数值时,预案就会启动。根据环保部《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分级方法,AQI指数在201~300之间为重度污染,在301~500之间为严重污染。

  也就是说,重庆市有可能在某一段时间内,AQI指数大于200时就启动应急预案。

  预案一旦启动,就将制定企业限产停产、限制大型户外活动、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以及汽车限行等应对措施。

  据了解,由于预案还在作最后的修改,更详细的内容要在出台以后才能了解。

  明年1月起

  将正式发布主城空气质量排名情况

  从上个月开始,市环保局就按照新国标,即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评价标准,对主城区以及北部新区的空气质量进行排名,AQI的评价标准是其数值越小,则表明空气质量越好。

  我们从“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表”上了解到,前11个月,渝北、北碚以及大渡口的空气质量最好,AQI指数分别为5.75、5.91和6.16,而北部新区则最差,指数达到了6.90。

  同时,仅就11月来说,空气质量排名和10月份的差别不大,渝中区、沙坪坝和九龙坡区分别以2.75、2.67和2.61名列最后三名。

  从明年1月起,市环保局将正式通过市环境监测中心网站、市环保局官方网站、市环保局政务微博等渠道发布排名情况,市民们可以随时登录查看。

  备注:

  1.本排名参照环保部目前对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办法;

  2.表中区县按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进行排序,AQI越小,表明空气质量越好;

  3.2013年11-12月为试发布,相关技术问题详询市环境监测中心

  他山之石北京、成都等地

  相继出台应急预案

  为了应对重污染空气,北京、成都等地都相继出台了重污染空气应急预案,我们从《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中了解到,北京将空气重污染按照重度、严重两个级别划分,并根据持续天数的不同,分为了4个预警级别:

  4级预警,预计未来1天内出现重污染,则是采取提醒儿童、老年人易感人群减少户外运动等措施;

  3级预警,预计未来1天内或持续3天出现重污染,则是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减少体育课、驻车时及时熄火等措施;

  2级预警,预测未来持续3天交替出现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则是采取重污染期间工业企业停、限产等措施;

  1级预警,预测未来持续3天出现严重污染,则是采取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根据情况实行弹性工作制、建议停止大型露天活动等措施。

  而前不久《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试行)》也正式施行,当最高预警级别启动时,成都市也会采取机动车尾号单双号限行;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业停工等措施应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