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西安各民办学校“小升初”阶段性评价测评热点
2017-05-31
西安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印度总理莫迪访华来到西安参观了大慈恩寺,并登上这座寺院的标志性建筑,这一标志性建筑是哪里?这是西安民校“小升初”阶段性评价的测评内容。5月30日,西安市4万余名小学生参加了26所民办初中举行的阶段性评价。

  特点:贴近生活 关注热点

  莫迪访华成多所学校测评内容

  5月30日上午,2015年西安民校“小升初”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如期举行,来自全市的4万余名小学生,同时参加了26所民办初中举行的测评。

  按照要求,今年民校“小升初”阶段性评价不得出现奥数内容。记者发现,各学校阶段性评价内容贴近生活、关注热点,注重考查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积累以及对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

  今年5月14日,印度总理莫迪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首站来到习近平主席的故乡陕西西安。这一热点事件,成为不少学校阶段性评价的测评内容。比如:高新一中初中部测评题目让考生选择莫迪在参观大慈恩寺时,登上了大雁塔、钟楼、鼓楼还是小雁塔?陕师大附中分校在题目中,让学生选择玄奘当年取经的地方在哪里?西安汇知中学在题目中,要求学生选择莫迪访华的第一站是北京、上海、西安还是深圳?

  此外,“西安蓝”、不文明旅游现象、西安创文、关中八景、秦腔艺术、华县皮影等也都是测评的热点内容。比如:题目介绍,“西安蓝”的持续需要每位市民从自我做起,要求学生写下自己的具体打算;在民俗知识考查方面,让学生描述秦腔艺术、安塞腰鼓、华县皮影的特点等。

  西安汇知中学招生负责人徐启鹏介绍,他们学校的问卷中有一道关于“文明驾驶”的题目,要求学生向驾驶员写一份倡议书,倡议杜绝路怒症等不文明驾驶的行为;还有一道题目让学生选择哪些行为属于不文明旅游现象应该避免。他说:“我们在命题上一方面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也注重引导学生关注时政热点,旨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从而引导学生注重日常积累。”

  解析:结合学生年龄特点

  引导孩子发现美 学会美

  雷建丽是西安铁一中的一名语文老师,她全程参与了铁一中阶段性评价命题。雷建丽老师介绍说,他们学校阶段性评价内容的核心词是“生活之本、发现之美、探索之乐”,雷老师说:“评价内容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以探美之旅贯穿始终,希望引导孩子发现身边的美、学会身边的美,让生活多姿多彩,从而让身心得到陶冶。”

  记者看到,铁一中阶段性评价问卷分为4个板块,分别是自然之美、生活之美、智慧之美、艺术之美。题目内容涉及四季、景物特点、关中八景、剪纸、银行储单、陕西民俗、书法等内容。

  雷建丽老师说,关中八景是著名的文物风景胜地,题目节选其中4句让学生根据平时听闻或自身理解选词填空。这道题把关中著名风景和语文知识学习有效结合,就是要让孩子通过自己的生活体验,来对语文知识进行运用。

  此外,问卷还结合小学音乐、美术知识命题,了解学生在民俗方面的日常积累。雷建丽老师说,比如“多味民俗”这一题目让考生对户县农民画色彩进行判断,考查孩子在美术方面对色彩的认识;让学生判断安塞腰鼓的特点、判断《兰花花》这首民歌的地域特点,这些都是对学生音乐知识的考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