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免费午餐:怎么保证政府的钱落进孩子的饭碗
2011-11-26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编者按

  今年10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每年拨款160多亿元,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普惠680个县市、约2600万在校学生。

  1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部署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切实把营养改善计划建成重要“民生工程”、“放心工程”和“阳光工程”。

  的确,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情况复杂,如何因地制宜管好用好政府这笔投入,把每一分钱实实在在用到孩子身上,是各级各地政府和教育部门应该深思的问题。广西柳州早在3年前就开始实施免费午餐,其经验和做法也许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

  和3年前相比,体质健康达标率提升了2.34%,一至九年级男生身高平均增长1.48厘米,女生平均增长1.80厘米——这组数据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教育局日前对当地实施免费午餐制度的山区中小学生进行体检后得到的。

  从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柳州市决定对北部的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和融安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实施免费午餐制度。3年来,柳州市以及县财政为此投入1.48亿元,每年受益学生10万人左右。

  柳州市教育局局长撒忠民告诉记者,免费午餐的意义不仅是增强了孩子们的体质,还有力地促进了控辍保学,3年来,柳北三县共回流学生3671人。孩子们的身体好了,学习成绩也得到了明显提高。比如融水苗族自治县小学总评及格率由2007年的66.4%,提高到2010年的75.95%;初中总评及格率由2007年的62.24%提高到2010年的70%。

  从各个方面来看,免费午餐都是一项功德无量的民生工程,然而面对这样大一笔资金和这么多办学条件不一的学校,如何保证政府花出去的钱全部落实到学生的饭碗里?如何使孩子们吃得营养又安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赴柳州市进行了调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