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人大附小融合教育:十年坚持让每一个生命独特绽放
2018-11-2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从本校区的80多平米资源教室到五校区陆续建了资源教室,总面积扩大到750平米,从与中国人民大学人事处争取1名特教教师编制到提出七彩融合课程是实施个性化教育方案的有力保障,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整整走了10年。11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融合教育十年实践研讨会如期举行。据悉,十年来参与个性化课程的学生共326人,所有特殊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转,取得明显好转的229人,占总人数的70%。

人大附小老师通过情景剧再现人大附小融合教育十年历程

  研讨会现场,学校不仅通过《人大附小融合教育十年大事记》回顾了学校融合教育十年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成效。同时,13位教师还通过四幕情景剧《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倾情演绎发生在特殊孩子们身上的真实故事,折射出了附小融合教育十年实践之路的剪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校长郑瑞芳更是以“让每一个生命独特绽放”为主题对学校融合教育的整体情况及发展进行系统地介绍。

人大附小老师通过情景剧再现人大附小融合教育十年历程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校长郑瑞芳做主题报告

  据介绍,人大附小每年接收的新生中都包含了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面对这些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开始教师们都非常苦恼,也很不理解,甚至觉得接收这样的孩子会影响学校声誉。但是在郑瑞芳看来,“国家政策和法律明确指出,要求学校要保证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要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既然如此,那么‘每一个’就包括了这些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学生。”郑瑞芳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生命的个体,都有平等享受教育的权利。为每一个孩子的教育需求服务是尊重生命的体现,更是人大附小作为名校的胸怀与责任。不放弃不抛弃每一个孩子,让走出彩虹门的孩子都有进步,都有成长,这是优质校的责任,更是人大附小人要办的真教育。”因此,郑瑞芳就与学校领导班子就组织教师学习、培训,帮助教师制定相应工作策略,形成统一认识,帮助其梳理正确的教育观念。

  郑瑞芳坦言,转变教师的观念比转变学生有时候还难。但是值得欣慰的是,随着工作的开展,教师们的认识开始发生转变。随班就读研究改变了教师的育人观和质量观。老师们越来越感到开展随班就读工作带来的好处,心态越来越平和,由原来的埋怨到积极配合资源教室老师的工作,学会了换位思考,共同分析孩子的病因,在棘手的问题上学会利用有效资源,形成了很好的合作氛围。全体教师也明确了方向:面向全体,兼顾差异;服务共性,满足个性。让每一个孩子在灿烂阳光下微笑。

  郑瑞芳表示,特殊教育是七彩教育的一部分,特殊教育也是七彩教育的一“色”,尽管这些特殊孩子在6000多学生里只占了绝少一部分,但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都有不同的色彩,特殊学生也是七彩中的一色。让每一个孩子都成长,让每个生命都精彩,让每一个生命都能够独特绽放才是真正的教育,才是优质校的大教育,而这也才是七彩融合教育的真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