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人大附小:以绘本为媒开启项目式家校合作新模式
2018-01-15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人大附小的这种家校合作模式可以说在教改尝试中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并且这种模式可以在区域内进行复制、推行。”这是海淀区教科院德育心理中心主任王瑞在人大附小亮甲店校区构建项目式家校合作新模式研讨会上进行的点评。1月12日,“构建项目式家校合作新模式研讨会”在人大附小亮甲店校召开。研讨会现场,人大附小亮甲店校区助校会的家长们向与会的专家及人大附小各个校区的家长们分享了亮甲店校区家校合作新模式探索与实践的经验。
人大附小亮甲店校区助校会会长陈胜乾介绍助校会情况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家、原总编辑卢勤与学生互动

  据介绍,人大附小助校会以“助力学校发展,铸就学生成长”为宗旨,下设七个部,分别负责教育培训、教育资源、文体活动、生活服务、家校和谐、安全保障和外联宣传等工作。亮甲店校区助校会自去年4月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绘本项目系列活动、午间志愿者活动,参与协调校园上学秩序、家校之间家长之间关系融合等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为此,助校会尝试探索了以项目为牵引的家校合作模式。

学生李佳琪的爸爸作为助校会志愿者露出欣慰的笑容

  用该校区家长助校会会长陈胜乾的话讲,这种基于项目的家校合作模式,目标很清晰、进程好推进、发展可持续、效果有保证。从而使学校的愿景与家长的热情更能聚焦到一处,使学校的培养与家长的教育更能形成合力,使孩子们在学校的成长与在家庭进步更能形成一个无缝的链条,最终使得家校合作新模式的成果在孩子们身上得以体现。同时,通过项目的开展,也能使家长们能更加深入的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对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学校真心实意的全心投入、平等尊重的家校关系,还有良好的硬件设施等有了切切实实的感受。

卢勤对人大附小助校会做法进行现场点评

  研讨会现场,该校区的助校会的家长们还展示了他们在绘本项目系列活动上的内容与成果。包括家长与孩子们共同绘制的绘本、家长与孩子们共同表演的绘本剧等内容。展示后,与会专家对此好评有加。“学校用绘本为孩子构建了阅读的天堂,让孩子通过绘本喜欢上了阅读,进而喜欢上了学校,最终他们才会喜欢上学。”中国少年儿童出版总社首席教育家、原总编辑、“知心姐姐”卢勤点评道,“阅读是一种习惯,孩子们只有小时候喜欢上了阅读长大了才会去阅读。”因此,卢勤认为人大附小非常有水平,此举首先搭建了一座让孩子与书本建立关系的彩虹桥。同时,卢勤还认为人大附小通过阅读还搭建起了学校与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在她看来,如果家长是学校的对立面,那么学校是办不好的。如果家长给学校挑毛病,学校的问题会越来越多。但如果家长成为学校的助力者、志愿者,那么学校的力量会越伸越远。“孩子们是看着父母的脊背长大的。只有他敬佩父母,才会接受父母的教育教导。人大附小此举让父母进入到图书的世界,让父母爱上学习,孩子们也自然受到影响,会爱上阅读爱上学习。”卢勤如是说。目前,由于各种原因造成家庭关系有所变化,而阅读能够让家长将孩子感兴趣的事变成对他们有益的事,并能通过与孩子共同“阅读绘本”“创作绘本”“表演绘本剧”的方式让孩子了解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现实问题,所以卢勤认为人大附小此举也为构建良好的家庭关系做出了努力,让父母与孩子通过共同阅读找到了话题,并让阅读成为了孩子与父母之间沟通的桥梁。

  最后,人大附小校助会的家长们对2018年计划也进行了简单介绍。据悉,2018年,他们将以绘本项目为依托开展三方面的工作。具体包括建立共享绘本馆APP,以绘本为媒开展公益活动以及邀请知名绘本作家进校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