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年上海小升初从心理和战术上做好准备
2015-10-23
奥数网
关注掌上高考

  2016上海小升初择校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好2016上海小升初这场“硬仗”,家长们应该引导孩子从心理和战术上做好准备。

  首先,我们来聊聊初中和小学的区别。

  1.学习时间变长,强度变大和小学生的学习时间相比,孩子进入初中后,在学校的学习时间变长了。

  到校时间提前了,放学时间又推迟了,家长要做好学习时间调整的准备。小学和初中面临的任务和学科学习的内容差异很大。总体来看,小学的课堂教学容量小,作业量小,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巩固,主要是语文、数学和英语三大学科的学习。到了初中,多出了科学、地理、历史、思品、社会、生物等会考科目,以及物理、化学等中考学科,而且知识系统性比较强,需要孩子课后花时间去消化,不然不利于形成知识体系。中学教师的讲课方式与小学教师有明显的不同。在小学阶段,孩子习惯了被教师牵着手走路,一个新知识,老师往往不厌其烦地讲几遍,而到了中学,知识量大,课时安排紧,老师讲课很少有重复的时间。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小学教师更注重的是以老师为主导带动学生学习的教学方式,上课专心听讲,下课完成作业的学生必能取得好成绩;但中学教师在教学中更注重让学生自己学会学习,所以只满足于听课、完成作业的学生可能不再取得好成绩了。这使中学生感到了较大的学习压力。如果这一问题解决不好,将会导致整个中学阶段学习的落后。因此,升入中学后孩子常感到很不适应;一些孩子还用小学的学习方法对待中学的学习,成绩就有可能下降。

  2.身心发展进入重要时期

  中学阶段是人生中一个极其重要的阶段。从生理方面来说,他们正从少儿期步入青春期;从心理方面来说,正从幼稚型走向成熟型、从依赖性走向独立性。此时抽象逻辑思维迅速发展并逐渐占据主导,思维的独立性和批评性增强,自我意识迅速发展,对自己心理的认识和评价、调控能力也大大提高,显示出与先前发展许多完全不同的特点和质的变化。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在这短短几年形成。在这短短几年中最关键的一个时期就是孩子由小学生到初中生这一过渡期。在初中阶段,学生会经历各种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变化,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这些变化会对他的思想和情绪产生极大的影响,如果不能够及时掌握这些变化、了解孩子的想法、帮助他缓解这些影响的话,将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全面发展,甚至会影响到孩子今后的学习、生活、价值观的形成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