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数学教学报暑期特刊评比颁奖典礼周日召开
2015-09-21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0日,中小学数学教学报2015年暑期特刊评比颁奖典礼在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北校区成功举行。据主办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市共有近50 多所小学的200多名师生参加本次暑期特刊制作活动。在活动中这些“代主编们”参与制作了共计64个版面。这次评比活动除了在网上进行投票外,现场还邀请了数学 特级教师和资深媒体一起对参赛版面进行专业评审。
中小学数学教学报社副社长邓兴军介绍活动

  在常人看来,报纸对出版发行的要求极为严苛。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又是一份以教学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刊物,自然对内容的要求更为严格。那么推出这样的活动又是基 于什么样的初衷呢?按照本次活动主办方中小学数学教学报社副社长邓兴军的话讲,以往孩子们对数学的认识只停留在书本上、课堂上。他们所掌握的知识也只是理 论性,缺乏实践性。我们本次活动就是要让那些对数学有兴趣,真正喜欢数学的孩子们通过平时动手实践,将自己的知识学以致用,再通过文字进行总结,整理到报 纸上。这样的实践性数学学习比单纯地去做练习题要强百倍;其次,该活动还可以让孩子参与到报纸的编辑、排版、发行的过程中,让孩子们在暑假当中掌握了一门 办报纸的“手艺”,这对于他们来说意义也非同寻常;此外,孩子们所获的奖品之一是孩子们将拿到一份署着自己名字的报纸,这无论对于孩子、家长还是老师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参赛选手在台下认真关注评选结果

  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校长许培军也表示:首先,这类活动很好地将孩子们所学的知识系统地进行了表现。它将学生的学科知识与社会知识进行 了有机地整合、统一。它能让孩子们在快乐中进行学习,掌握知识;同时,它为孩子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方法。这种模式有效引导了孩子们学习的主动性 ,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会积极思考如何完成自己的创新;此外,这类活动在部分内容上由于需要家长的参与和配合,尤其是调动了学生父亲的积极参与,因此在一定程 度上也带动了家校建设、家校互动。总体说来,这类活动和翠微小学倡导的项目学习、主动学习相似也相符,都是在有机地促进学科融合、年级连贯、家校联动。北 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校长许培军最后还建议,这类活动由于对学生、学校还是家长都很有价值,因此希望这类活动要多举办。

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校长许培军致辞

  此外,现场很多参加活动的学校老师也对中国教育在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北京市丰台区扶轮小学郭健老师表示,本次活动让孩子们从以往的读者成为了报纸真 正的“主人”。孩子们可以将自己在课堂内外的所知所学有机地融合的同时还能进行主动地表现。此外,中小学数学教学报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可操作、可实践的真 正平台。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让他们的视野和发展空间变得越来越大,也可让他们不是单纯地接受知识而是主动地创造性的学习,更能 让他们发现数学的乐趣、感受数学的味道,从此爱上数学。北京市海淀实验小学带队老师也表达了相同的认识。一方面,她也认为本次活动为孩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 平台,让孩子可以走出学校、家庭,能够在一份报纸上发表自己的观点、想法,让其他学校的家长、学生以及老师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想什么;另一方面,该老师强 调,由于海淀实验小学本次作品是由一个团队完成的,需要由大量的研究调查完成。因此,孩子们在这其中,磨练自己意志的同时,也为他们今后走进大学、走入社 会奠定了求真务实、团队合作等方面的良好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