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翠微小学:绽放传统文化融入学科教学之美
2018-04-25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24日,翠微小学召开了“北京市课程建设优秀成果推广——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课程一体化建设实践”研讨会。活动现场,课堂教学展示共设9个分会场,呈现了17节现场课。17节课包含了基础类、拓展类、探究类三个层级的课程,同时也涵盖了人文社会、自然科学、艺术审美、身心健康四个领域的内容。

  这些课程展示不仅让参会嘉宾体会到了“精益求精大工匠,国粹技艺永传承”的工匠精神,同时也感受到“经典数学焕异彩,传统文化寓其中”“中华戏曲绽光彩,杂剧文化品精华”“各族民歌无限美,传承发扬中华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科教学的有效融合。更是了解到“自信自尊识自我,融洽接纳处和谐”心理情绪与学生发展的相互关联;并且感受到了“学科生活纳绘本,引领学生爱阅读”对提升学生阅读能力的作用与价值。

  据翠微小学教学副校长孟桂民介绍,翠微小学自2010年开始,就着力整体构建“翠·微”课程体系,满足社会对教育的要求,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最终指向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培养。2014年,学校先后参加了《北京市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开发研究》和海淀区教科院传统文化课题的研究,学校努力挖掘各学科的文化内涵,将传统文化核心价值与现代教育的知识、情感、技能、行为融会贯通,通过“读经—育情—养德—践行”四部曲育心养性,明德修身,构建了系统的传统文化课程,旨在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学生健康的生活常态形成,为学生文化底蕴、艺术修养和健体强身打下习惯养成的基础。

  “我们对于基础类课程、拓展类课程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在拓展类课程中的一个大类就是传统文化课程。传统文化类课程中则包括传统礼仪、传统技艺以及传统体育游戏等内容。”孟桂民表示,“同时,翠微小学还将传统文化课程与现有课程进行整合,以此使得翠微小学的学生们从一年级入学就体会、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浸润在传统文化的氛围中,吸纳传统文化优秀的内容。比如二年级的纸雕、三年级的面塑以及贯穿所有年级的书法课程。”用孟桂民的话讲,翠微小学这样做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在小学毕业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容有比较深入的理解,并具备一定的技能。另据孟桂民介绍,今后,翠微小学还将在传统文化课程体系的完善方面做出努力,力争通过项目式学习将传统文化课程与现有课程进行更好地无缝对接。

  对于翠微小学传统文化与现有课程的整合,翠微小学美术教师姚惠敏也表示,“翠微小学将传统文化与现有课程的整合,为的就是营造一个氛围,让孩子们沉浸在传统文化当中。而非是要培养出艺术大家、书法大师。当然,如果孩子们能够在毕业的时候,将翠微小学学校的精神带到中学学习当中,并伴随其一生那是再好不过的了。”同时,姚惠敏也表示,传统文化与现有课程的整合对于老师的压力是一定的。需要多个学科的老师在一起备课,组织教研,不停地磨课。只有这样才能让这样一节课融合成一节课,而不是三节课的简单拼接组合。

  翠微小学许培军校长在现场也作了主题为“以课程润泽生命 以文化滋养心灵”的报告,从整体建构有效实施--文化浸润落实课程两个维度系统地介绍了翠微小学课程改革历程。同时,许培军校长也对学校进一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加强传统文化课程在整体课程中体系化的构建,使其最终融注回向于学生的思想、文化素养,指向学生的终身发展,助力生命成长,是学校不懈前行的动力与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