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昆明主城区各公办小学划片公布 家长吐槽:看不懂划片范围
2016-07-27
春城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昆明主城区各公办小学划片范围(点击查看)已公布,记者昨天走访发现,虽然各校已经贴出了入学地段通知,但不少家长还是有些犯愁,他们反映由于一些学校的招生范围是以“XX路以东、XX路以西”的表述方式呈现,不能肯定自己家是不是就在这个范围内。

  吐槽

  跑4所学校也没明白

  与往年一样,虽然各公办学校已明确写出招生范围,但大多都是以“××路以东、××路以南、××路以西、××路以北”的方式呈现,有家长看后觉得自己“分不清东南西北”,比如某小学的招生范围“某某街西段北面”很令人犯晕。

  不少家长在看到划片信息时感觉有点蒙,“××路以东,到底指哪儿?这样的表述太模糊了,我们根本没法确定自己家是否位于招生范围。”还有家长吐槽,“××路以西到底包不包括××路,我家刚好住这条路上该咋算?”

  王先生家住昆明饭店附近,他告诉记者,“本来以为划片应该是明通小学,早上去看并没有包含我家住的地方。其次离得近的依次就是拓东一小、盘龙小学和北京路小学,但这3所好像也没划分到。”王爸爸有些郁闷,“也不知道究竟是我不会看划片地段还是确实不在范围,接下来准备再去周边其他几所学校看看。”

  解答

  可直接到学校咨询

  小学划片范围应该如何理解?五华区一小学校长解释称,“××路以东指的就是实际方位,但这个范围并不是无边界的。家长在看划片范围时,不能断章取义,只看一句话,各学校划出来的地段都是一个区域,一定要完整来看。此外,附近各个学校公布的地段也可联系起来,为确保每个孩子有学上,各校间划片是无缝的。

  该校长还建议,“家长们看不懂时,可以拿出地图对照来看,同时也可以报名时直接到学校咨询。学校老师根据户口册、居住证明等材料信息,会耐心告诉家长是否属于该学校的划片范围。”

  采访中还有一些家长表示,希望公办小学划片信息能够更加清晰明确。比如盘龙小学等学校,就明确地标注了对口划片的门牌号或居民楼幢数,非常直观。对此,今年已有不少公办小学除了文字划片信息,还在旁边贴上了图示。如工人新村小学、南站小学等都用地图标明了各自学校的招生地段,棕树营小学门口还贴上了西山区城区小学划片招生示意图,让家长一目了然。

  选择

  除公办还可报民办

  除了公办小学,昆明还有不少优质民办小学。根据昆明市教育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小学959所。其中,有民办普通小学78所,比2014年增加2所;民办小学去年一共招生11306名,比2014年增加496人。不难发现,民办小学的数量正在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有效缓解了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状况。

  相比公办小学,民办小学也具有一些自己的优势。首先是硬件条件好,一些优质民办学校的校园环境及硬件均属一流,设施一应俱全;其次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相对新颖,不少民办小学都是小班化教学,且更重视素质教育。另外,还可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满足家长需求。

  但需要提醒的是,根据规定,小学未按学校招生地段入学的学生,毕业时不分配进入热点初中就读。按分配进入公办初中就读满3年的学生,毕业时方具有报考普通高中学校定向择优生的资格。此外,公办小学也有一些民办小学很难在短时间内赶上的优势,家长应理性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