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成都小学家长改错作业 老师班群里点名批评引争议
2016-12-09
天府早报
关注掌上高考

  如今很多学校的班级都在开学之初建立了家长群,目的是为了让家长和老师更好地沟通。但是家长群利用不好,很可能会让老师与家长之间产生矛盾。近日,家住成都成华区玉双路的樊女士向早报反映,成都某小学老师经常在家长群里点名批评孩子、晒孩子的成绩单,有次孩子作业没有写好,老师直接在群内点名批评家长没有用心,要求家长第二天到学校谈话。而家长遇到这种事情也是敢怒不敢言,只能第二天默默请假去学校接受“教育”。

  樊女士说,由于自己的孩子成绩中下,因此经常被点名批评,樊女士担心老师的这种做法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良影响。天府早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采访。

  压力山大

  没检查出作业错误,被老师群里批评

  樊女士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自从她的孩子进入三年级换了班主任后,就成了家长群内经常出现的名字。樊女士介绍,这个新换的班主任每天都会在群里给家长透露一下孩子每天在学校的情况,这其中就包括孩子的成绩和课堂表现,由于樊女士的孩子成绩中下,因此成了被批评的重点对象。“几乎经常被点名批评,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啊,考试成绩差。”樊女士说,每次看到家长群里有消息提醒,自己就有些紧张,因为她的孩子在一周时间内已被老师在微信群里多次点名批评。

  孩子在短时间内多次因表现不好被老师在群里点名批评,使得樊女士觉得特别没有面子,思想上很有压力。

  除了孩子被经常点名批评之外,樊女士也被老师在群里点名批评。“老师要求每天给孩子检查作业,但是有一天我太累了,就随便检查了一下早早休息了。”樊女士说,没想到第二天下午,老师直接在家长群里说“谁谁谁的妈妈,没想到你这么不认真,一个作业错五道题还能交上来,家长有没有用心。”看到老师的批评后,樊女士赶忙给老师道歉,但是老师依旧要求家长第二天到学校来谈谈孩子最近的情况。

  樊女士说,之前自己经常与其他家长在群里聊天,因为经常被点名批评,现在都不好意思在群里说话了,而且她担心经常在群里被批评,孩子会在心理上产生自卑。樊女士认为,孩子上了小学,作业的主要负责人是老师,家长平时虽然可以做一些诸如检查作业等力所能及的事,但是也有顾及不全的时候,老师应该理解,私下进行沟通,不该在群里点名批评。

  有些违心

  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为了孩子只能忍

  家长黄女士说,从一年级开始,老师就让家长给孩子改作业,改完还得签字,有几次她忘了签字,孩子回来说被批评了。

  黄女士说,有一次自己帮孩子收拾书包,因之前老师提醒家长买拼音卡片帮孩子学习拼音,以为第二天课上要用,她就好心帮孩子将拼音卡片装进了书包。没想到第二天老师以小朋友上学期间带了不该带的东西为由,罚站了孩子一节课。“平时在家长群里的时候,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大家都会对老师毕恭毕敬的,即使被老师批评也会忍下去。”

  家长赵先生表示,现在的课本大纲变化太大,有时候看到孩子的作业头疼,不知咋教。“家长改错题其实情有可原,作为老师可以指出来,但最好还是私下联系。”

  不过对于老师经常在群内点名批评发成绩单的事情,赵先生也给出了不同的看法,“老师这样做有助于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每天能清楚孩子的动向,并且通过成绩单也能看看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的差距有多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