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控诉老师“六宗罪” 老师学校回应说无奈
2016-12-12
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上海的家长群炸了:魔都父母太悲催!》、《常熟家长怒斥老师:小学一年级的作业全部家长做,老师到底要你是干嘛的》、《现在的学校教育是在逼着其中一个家长辞职回家?》……这样一篇篇家长控诉教育甚至痛斥老师的文章,一经网络发酵,阅读量惊人,引发了不少家长的共鸣。老师和家长的关系为何演变至此?现在的教育究竟怎么了?扬子晚报记者对家长和学校、老师进行了采访。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王璟

  家长控诉老师“六宗罪”

  A老师布置作业,家长“改作业+签字”

  记者采访中发现,最让小学生家长头疼的是老师布置作业的方式和要求越来越高,很多家长身心疲惫。

  南京一位孩子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家长刘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他每天最紧张的事情就是放学时间要盯着qq群,防止老师布置作业有所错漏。“家长帮孩子做作业,检查作业已成普遍现象,家长还要签字确认,不然孩子就会遭到批评!”刘先生说,“如果都是家长改好的交上去,这样得来的漂亮作业本又有什么意义呢?”

  B实践作业折腾人,家长无奈被PK

  做PPT、拍活动视频、做小报、调查课题、小制作……看到这样的作业,很多家长就两个字——头大。“现在学校花样真多,才二年级的孩子,都要做调查报告了,还要PPT演示。”在南京某机关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本身工作也比较忙,但孩子这样的作业基本上是要自己“加班”完成。“这类作业一般都要展览或者参加比赛,但是那些得奖的我看没一个是孩子自己能够完成的,这哪里是孩子在比赛,简直就是家长在PK!”

  C为了给孩子“加分”,家长要“做事”

  “谁有空打印一下这个材料?”“谁有空来整理一下教室。”……在班级qq群里,每当有的老师发出这类“求助信号”的时候,总有一些“热心家长”争先恐后地“抢任务”。

  “帮老师做事,也是为了孩子啊!”才上小学一年级的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经过努力,得到了班级家委会代表的岗位。“我就是希望能通过为班级做事,给孩子‘加分’。”

  采访中,也有不少家长跟记者坦言,活动中越活跃、越愿意为班级付出的家长,确实能提升其孩子在班级中的“地位”。“人家做得多,自然知名度也高。”

  D忙完学校还不够,课外补课不能少

  “我们老师跟我说,你得学点课外的了!不然到高年级想赶都赶不上了!”采访中,孩子在南京一所名小读三年级的宋女士告诉记者,老师的好意让她感慨万千。“班上的孩子几乎都在外面上各种各样的辅导班。我家孩子还没上,连老师都替我着急。”

  而有的老师的行为更是让家长感到敢怒不敢言。“我们班主任暑假的时候开了一个班,问我家儿子要不要上。”这位初中生家长直言不讳地说,直接要求自己班上的学生来上自己的家教班,我觉得是触犯了底线。

  E老师爱群里“放榜”,家长有心理阴影

  “每天有个时间,我心跳都会自动加快,这就是老师要‘放榜’了,考试成绩要晒,有时候则是孩子作业反馈情况或者是孩子的表现,表现不好的会被点名。”吴女士儿子有一点儿调皮,因此经常被老师“晒”。“每次看到群里有我儿子的名字,我就非常难过,我很担心在别的家长眼里,我儿子被贴上坏孩子的标签。我觉得这已经影响到了我的生活,这样的做法已经让我有了心理阴影。”

  F只盯着成绩看,孩子没时间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37313355566320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