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小学下学期推广放学后"快乐30分"
2016-12-05
新民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在双职工家庭里,孩子放学后由谁看护始终是一大难题。昨天,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下学期本市将在小学试点推行放学后“快乐30分”活动,对家庭接送困难学生的看护服务将逐步覆盖到所有小学——2017年春季开学,长宁、嘉定两区所有小学将先行试点“快乐活动日”拓展,其他14个区选择部分小学试点或区域整体试点;2017年秋季开学,全市所有公办小学全面实施“快乐活动日”拓展。

  放学后提供1小时看护

  “快乐活动日”拓展,是指在小学开展每周半天“快乐活动日”的基础上拓展延伸,增加周一至周四放学后的“快乐30分”综合活动。同时,每天放学后16时至17时,为家庭有接送困难的学生提供看护服务,并逐步覆盖到所有小学。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约有93%的公办小学开展看护服务,长期参加的学生约23.1万人,还有约39.3万人次的学生参加临时看护服务。学校开展看护服务组织形式多样,看护内容以学生完成回家作业为主,以及适当开展阅读活动、游戏及文体活动等。为更好地回应市民需求,市教委要求看护服务逐步覆盖到所有小学,并通过多种形式告知家长。

  严禁在“快乐30分”补课

  长宁和嘉定区将成为首批全面推行“快乐30分”的两个先行试点区。自2016年9月起,长宁区就已尝试在区内24所小学开展“快乐拓展日+”活动,鼓励学生根据个人需求和兴趣,自主选择学校提供的各种活动,并得到家长好评。

  昨天,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强调,“快乐30分”是放学后的学生综合活动,不列入课程计划,没有课时要求,更不强制要求每个学生参加,因此,在此时间段严禁上学科类新课,或组织全班性补课。(记者马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