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小学推"等第制"评价 家门口好学校将一键可查
2016-08-26
东方网
关注掌上高考

  据《劳动报》报道,从这学期开始,上海小学生的家长们会发现孩子的成绩单不一样了,不再是冷冰冰的分数,取而代之的是多维度详细的评价。昨天,上海市教委发布了小学中高年级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基于课程标准的评价指南,将“等第制”评价从小学低年段向中高年段延伸,这标志着上海将全面推行小学“等第制”评价。教育改革的福利还不止于此,记者获悉,新学年,上海还将有一批新的学区和集团组建或运行,家长们一键可查这些家门口好学校。

  多维度评价学习成果

  上海从2013年起在小学一、二年级实行基于课程标准的“等第制”评价,其主要特征是不进行书面考试、不用分数评价、不排名等。数据表明,“等第制”评价与学生学习状态呈显著正相关。此次改革就是将“等第制”评价向中高年段延伸。

  据了解,小学中高年段“等第制”评价强调以课程标准为基本依据,突出为了改进学习的评价。评价从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业成果三个维度展开,其中,语文学科的评价内容包括识字与写字、阅读、表达,数学学科的评价内容包括数与运算、方程与代数、图形与几何、数据整理与概率统计,英语学科的评价内容包括语音、词汇、词法、句法、语篇。

  避免“分分计较”

  成绩单不再是冰冷的数字,而是全方位展示孩子的学习成果。不过,有家长可能会担心,没了分数怎么了解孩子成绩好坏?

  市教委基教处调研员朱蕾说,这些评价将贯穿日常教学过程,伴随在每一堂课中。通过分项、等第评价来评判学生学习兴趣是不是浓厚,学习习惯是不是良好,帮助老师和家长清晰地看到孩子长处、潜能和不足,更有针对性。

  市教委教学研究室副主任谭轶斌则表示,“等第+评语”的方式发挥了评价对学生学习的诊断和改进作用,不把孩子分为“三六九等”,不作比较,从“重分数”转向“重素养”,通过评价来帮助学生更好学习。

  静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孙忠提醒家长,不要“分分计较”,要从纵向角度来关注孩子的进步和不足在哪里,莫要过于功利。市教委表示,评价是教育改革中的“硬骨头”,在推行小学“等第制”评价的过程中,市、区两级教研部门将开展多层面、多途径的传导式培训,帮助教师进一步正确认识“等第制”评价。

  家门口好学校将一键可查

  在这个新学年,上海还将有一批新的学区和集团组建或运行。截至目前,全市实际运行的带有学区或集团性质的办学联合体达128个,覆盖学校653所,约占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46.2%。

  为了让家长们更好地了解这些家门口的好学校,市教委还制作了“上海市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地图”,呈现全市各区学区和集团及其成员校的地理分布及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