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银川市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即将出炉
2014-09-11
关注掌上高考

  新版《中小学生守则》的意见征集8月20日已截止,但目前正值学生开学的日子,它仍然是受到老师及家长热议的话题。家长和老师都认为修改后的内容比以前的表述更具体,更接地气,做到了与时俱进。

  新内容接地气更实用

  今年小学二年级的彤彤妈说:“我一直觉得应该有关于毒品危害的提醒,修改后的新版内容里就有,挺好的。”佳佳爸爸也说:“现在的孩子沉迷网络,看到新版里要求控制上网时间,很不错。”

  小学教师康老师说,她非常认可修改后的《中小学生守则》。新版《守则》300多字,每条都概括了具体做法,更易记易行。“如第一条‘爱祖国’细化为‘尊敬国旗国徽,奏唱国歌肃立,升降国旗行礼,了解国情历史’,而在旧版守则中只简单表述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爱学习’则细化为‘上课专心听讲,勇于发表见解,按时完成作业,养成阅读习惯’等。这些都能让孩子们更清楚地知道什么是规范、具体要怎么做,实用性很强。”

  新《守则》引入了很多新鲜的时代词汇。诸如:热心志愿服务、自觉礼让排队、控制上网时间、会自护懂求救、远离毒品等,都是第一次提出。保护环境也引入《守则》,变成“护家园”的内容,还增加了“垃圾分类”、“低碳环保生活”的内容。对此,教中学的张老师给出了自己的观点,“新的《守则》更能在当下社会对学生起到指导作用,对于小孩子来说能很好地理解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对中学生来说,做了很多现实中已出现情况的规定。”

  对于修订后的守则内容更加具有实用性,多位老师给予肯定。
  新增“会自护懂求救”获认可

  近年来,教育部门一直在加强对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守则中新增的“会自护懂求救”内容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家长和老师也非常认可,“现在社会环境复杂,无论孩子大小都应该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在面对危险和困难的时候也要懂得求救或自救。”学生家长田女士表示。

  “孩子一定要会保护自己,要知道怎么救自己,这一点的加入很明智。”家长李建军对此非常认同。

  删除“见义勇为”引争议

  对于删除旧《守则》中“见义勇为”这一内容,引起了不少家长的争议。部分家长认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删除怕是有些不太合适。而另一部分持不同观点的家长则认为,见义勇为虽然是应该的,但是中小学生毕竟年龄小,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保护自己都是问题,何谈见义勇为呢?如果行为不当反而会适得其反。

  还有部分家长认为,“规定中还是应当保留一些体现优良传统和品质的相关要求。在倡导见义勇为的同时,家长学校和老师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教给学生们方式方法,其实两者并不矛盾。并不是要让学生都必须见义勇为,而是应该让他们知道,在遇到危险或坏人的时候要结合自身能力和实际情况采取行动,而不是盲目地做或者不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