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昌:“史上最严”纪律杜绝“择校热”
2014-10-21
关注掌上高考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南昌市教育局从细化招生工作规定,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进程等方面入手,不断地解决九年义务教育中“择校热”、教育资源分布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日前,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魏国华就整改落实情况接受了记者采访。

  面对从各种渠道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市教育局坚持开门搞活动,以制定“两方案一计划”、建立整改台账等方式直面问题、立说立行、立行立改。魏国华介绍说:“第一步,我们把各个方面,各个渠道所收集的253条问题都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归纳。第二步,通过制定‘两方案一计划’的形式,把任务全面的分解落实下去。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招生工作专项整治等8个专项整治任务,解决或回复了125个具体问题,出台12项工作制度,其他整改工作均在进行中,绝大部分是今年完成。”

  今年,南昌市城区29550名小学毕业生,全部按照公布的招生地段录取到初中学校就读,城区高中学校招生计划14970人,实际录取 14310人,完成计划95.59%,没有一个“条子生”,没有一个非政策性择校生。魏国华表示,市教育局一方面对今年招生的政策、招生规定以及招生的操作程序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另一方面,在此基础上加大了宣传,广而告之,让全社会都来关心、执行这个规定。第三,对各单位、各学校,干部、老师也做出了纪律上的明确要求,设立了举报电话,一经发现违规行为,一律严肃处理。第四,接受群众的监督,将招生工作的相关政策、每所学校地段划分、招生计划、报名材料、报名时间等都及时主动地通过各种渠道公开。

  针对群众提出的改变当前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分布不均现状的希望,魏国华告诉记者,首先市教育局今年将投入1.3亿元,完成218所农村村小、教学点校舍改造项目任务和242所农村学校教学装备项目任务。投入2000万元,扶持5个涉农县区推进农村中小学校舍建设;完成新建、维修改造校舍20万平米任务,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推动城乡均衡化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