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徐州扩建14所中小学 课堂将让学生唱“主角”
2014-12-29
关注掌上高考

  12月10日,位于阿尔卡迪亚小区以东,纺织路以西的阿尔卡迪亚小学工程开始招标。家住阿尔卡迪亚的付先生看到这个消息,高兴得合不拢嘴:“女儿两岁了,以前一直发愁小学到哪里上,因为家里没有老人帮忙接送,这下家门口就有学校了,可方便了。”

  学校扩建、营养配餐、老师清廉过节,课堂“学讲”为主,2014年徐州教育的发展和改革,给市民带来了切切实实的便利,也让家长开了眼界。

  ■学校建设

  解决上学难问题,让孩子就近上学

  付先生所说的阿尔卡迪亚小学,根据《徐州市城市规划公示制度实施细则》的规定,阿尔卡迪亚小学项目用地位于泉山阿尔卡迪亚小区以东,纺织路以西,和平路西延段以北,规划总用地6652平方米。

  11月19日,徐州市规划局公示了御景湾小学的规划方案。

  这所小学位于御景湾西侧,姚庄村东侧,用地面积和总建筑面积均超过1.5万平米,绿地率为35.59%。规划文本显示,学校内将建设教学楼、食堂、风雨操场、地下车库、阅览室和下沉广场等。

  御景湾的王女士兴奋地将这个消息在朋友圈里转发:“学校距离我家只隔一栋楼,儿子都不用接送,可以自己上学放学啦!”

  10月28日,新城区商聚路小学的规划建设提上日程。

  ……

  据了解,目前徐州市区共有101所小学,但存在著管理制度设计不合理、小学布局不均、优质资源过于集中等问题。为了让孩子就近上学、切实解决上学难的问题,徐州市今年规划了17所小学建设,分别为政府投资建设、新招拍土地配建、整合资源扩建和社会投资建设。

  这些学校的建设规模,一般考虑配置36班的规模,提倡48班,最多不超过60个班,使学生的人均土地能达到12-15平方米。学校的办公室可以往空中走,风雨操场可以往地下走,达到节约土地资源的目的。

  为应对“单独二孩”政策,结合城镇化推进和流动人口增加等因素,除了这些规划中的小学,2014年我市一共新建和改扩建了14所中小学。

  其中新建的中小学有第一中学、第二中学、中国矿业大学附属中学、高铁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城区新元大道中学、新城区经十路小学、新城区双语学校、新城区小韩小学、新城区潇湘路九年一贯制学校、华润小学、惠民二小。改扩建的学校有经济开发区中学、侯集实验小学、大黄山实验小学。

  新城区经十路小学今年9月已经招生。

  ■课堂改革

  “学讲方式”让学生唱“主角”

  12月16日上午,徐州高级中学高二(2)班的教室,一堂导数的复习课刚刚开始。学生们先是根据老师的要求,6人一组,讨论导学案的内容,与此同时,不同小组的学生走到黑板前,写出解题过程。约5分钟后,又有六七位学生陆续走上台,根据板书讲述解题思路。

  第一位上台的女生让人印象深刻,讲解过程中,她会不时停下来给同学提问的机会并予以解答,结束时还不忘询问台下同学有无其他解法,整个过程把握得恰到好处,俨然一位成熟的教师……整节课下来,老师只在选择讲解学生、点明学习重点和进行适当补充时才会介入。

  徐州高级中学校长秦晓华说,这是一堂“学讲方式”的示范课,教师退居“幕后”,学生唱起“主角”是其鲜明特点。在这种角色“翻转”的课堂中,教师看似轻松,但实质上面临著不小的挑战,首先必须改变理念和方法,这无异于一场“革命”。

  “课程改革搞了十多年,我们的课堂中还存在著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学、教学气氛闷、教学效率低等严重问题。”徐州市教育局局长张德超说,“‘学讲计划’就是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而采取的针对性举措。”他介绍说,所谓“学讲计划”,就是一个推动教学方式转变的行动计划,它以推行“学讲方式”为导向,主要学习方式是学生自主学习,主要教学组织形式是合作学习,基本环节一般包括“自主先学、小组讨论、交流展示、质疑拓展、检测反馈、小结反思”,最终让学生“学进去”、“讲出来”。

  “徐州市每天中小学的课时加起来有17万余节,如能通过推行‘学讲计划’,让学生在‘学进去’、‘讲出来’、‘教别人’的过程中,达成复习、强化所学知识、发展自身综合素质的效果,那么整个徐州市的教育教学面貌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张德超说。

  ■师德建设

  对违规从事有偿补课的15名教师严肃处理

  为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推进依法治教,徐州市教育局组织筹办的“师德大讲堂”于12月12日正式开讲。全市教育系统各教育行政部门局长、中小学校长、工会主席、德育主任和班主任代表共300余人聆听了第一讲。师德大讲堂的第一位主讲嘉宾是徐州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张德超。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民族未来。徐州市的“师德大讲堂”,不仅开展在讲堂上,还践行于日常中。

  今年,徐州市师德建设涌现出一大批杰出代表:有钻研学术、硕果累累的教育专家,张庆、于永正等老师在全国享有盛名,于永正老师今年还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有锐意创新、业务精湛的教学能手,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模范班主任刘杰老师,把博客办成个人网站,发挥名师辐射作用,带领一大批青年教师共同成长;有扎根基层、无怨无悔的乡村教师,贾汪紫庄中学徐翠梅老师,十年如一日做15个留守儿童的代理妈妈,被授予“江苏最美乡村教师”的称号,《中国教育报》用整版篇幅对徐老师的感人事迹作了报道;还有倾尽爱心、乐于奉献的师德楷模,邳州郁雪群老师用自己的积蓄为留守儿童创办读书点,用阅读照亮了孩子成长道路。今年教师节,全市有23人获国家表彰、47人获省级表彰。

  徐州市教育局加强师德考核,将师德与业务考核并重,把师德考核结果记入教师个人档案,作为教师聘用、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绩效考核、年度考核的首要内容。

  对于家长反映较为强烈的有偿补课现象,今年6月,徐州市教育局出台了《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处理办法》,很多学校开展了教师杜绝有偿补课承诺活动,签订责任状,向社会公开承诺。通过媒体畅通投诉渠道,对违规教师一查到底,绝不手软。今年以来,已对违规从事有偿补课的15名教师进行了严肃处理,对2家社会培训机构进行停业整顿。

  今年教师节,在徐州市教育局的要求下,全市中小学都开展了“清廉过节”的宣传,很多学校全体教职工签定了“禁收鲜花礼品”的承诺书,并通过校讯通多次向家长倡议支持和配合学校活动,树立清廉师风,还公布了相关举报电话。

  ■营养午餐

  110余所学校实行“营养餐”社会配送

  从今年春季新学期起,主城区110余所学校实行“营养餐”社会配送模式,这一工程被列入201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去年10月下旬,中小学生在校集体营养配餐工作开始试行。到去年年底,参与营养午餐统一配送的试点学校由原来的5所上升到24所,参与的在校生人数由2000多名升到10000多名。”徐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经过3个月的试点,营养午餐统一配送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到2014年底,主城区不具备条件开办食堂或已办食堂仍满足不了学生就餐需求的中小学,将全面实现营养餐社会配送。今年春季新学期开学后,徐州市教育局在主城区110余所学校推广营养餐社会统一配送模式。

  据了解,徐州天勤后勤服务集团和汉中福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按照社会化服务模式和市场化的要求,为学生营养餐提供配送服务。

  学校可根据送餐半径、供餐能力选定其中一家企业并签订协议,协议中必须明确食品的质量、餐量、价格、食品安全等内容。同时,学校要严格按照订餐要求对供餐企业提供的营养餐进行验收,做好接餐情况记录,定期向本地教育主管部门和送餐企业反馈。要按照就餐学生比例配备管理教师,协助分餐,做好学生就餐和午间管理。有条件的学校要设立学生集体就餐区域,完善服务设施设备。没有条件的学校可将教室作为就餐场所,对教室进行定期消毒。市教育局特别强调,严禁学校与非准入企业签订供餐协议,禁止配餐企业分包。

  为了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学校还可以成立由学生、家长、学校三方参加的伙食管理委员会,征集食堂管理工作意见,或与企业共同研究商定营养餐带量食谱,通过定期检查、评比、反馈、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强化社会监督。在学生营养餐原料价格上涨时,由物价部门提出价调基金补贴意见,保障学生营养餐市场稳定。

  义务教育学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将享有生活补助,资助比例为在校学生总数的10%。补助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每天4元,每年按250天计)、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每天5元,每年按250天计)。

  今后随著经济发展水平和物价变动,逐步建立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孤残学生、城乡低保家庭或持《特困职工证》家庭的学生、革命烈士或因公牺牲军人子女、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应得到优先资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