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不再局限课本中 “互联网+教学”进入中小学课堂
2015-11-18
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不再局限课本中 “互联网+教学”进入中小学课堂

  互联网为学习者提供了无限的信息通道和资源,青少年的思想已不可能局限在基本教科书中了。图/Gettyimages

  当下中国正处在一个被技术改变的时代,技术改变着人们的社交方式、购物习惯,也不可避免地改变着教育形态和学习方式。“学校的核心过去更多是教育教学的管理上,现在更多是面向学生和老师的个性化服务。”有专家表示,随着学校观念的转变,教育系统已开始尝试“互联网+”的教学形式,尽管步伐不大,但很多学校管理者已经意识到这将是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

  小学课堂引入互联网+课程

  今年新学期开学,杨镇小学引入了一个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教学平台。一至六年级的学生,只要具备上网条件,课后练习和家庭作业都是在这个平台上完成的。

  与过去的作业形式不同,在这个平台上,小学数学题由卡通人物演绎,学生答题变成了通关游戏,学生通过闯关、积分等形式完成相应课程的课后练习。闯关之后,如果学生长期不关注已闯关课程,闯关图标的颜色就会慢慢变淡,提醒学生再返回去进行复习。杨镇小学校长朱秋庭表示,这些过程就督促学生有了自主学习的意识,同时老师通过在平台监测学生的复习进度,随时调整第二天的授课进度和教学内容。

  事实上,杨镇小学所应用的这套系统,就是由教育部数学教育技术应用与创新研究中心下设的狸米研究院所研发的,其是专为小学数学设计的“互联网+”平台,利用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过程性评价效率、进行有效的个性化辅导,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

  目前在京试点的学校已达百所左右,包括海淀实验二小、上地实验小学、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等。杨镇小学所在的北京市顺义区则是全区的小学都在试点该教学模式。狸米研究院院长霍亮表示,下一步将研发适合中学的“互联网+”数学平台,未来研究院还将逐步把“互联网+”课程由数学扩展到语文、英语等其他学科。

  互联网+教学基于一线需求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究中心副主任詹伟华说,从互联网行业看,或者从社会层面来说,当前社会资本对教育行业的关注已经进入了最火的阶段。同时,在教育系统内部,也有很多人在反思,更有很多人在跃跃欲试。

  詹伟华认为,在这样一个整体发展当中,呈现出一种“对望”的状态,即教育系统外的人,想要改变教育,但在教育系统内的人是另外一种状态,就是“两边都想以自己为主的这样一种状态。”而在北京,这种对望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一种合作,已有一些企业、创业团队在跟北京的教育机构合作,深入到学校。

  而在一些教育人士看来,这种合作建立在相互需求的基础之上,有时就是来自教师的一线需求。“我们的老师经常跟我抱怨,有多少的作业要批改,还要备课,还要参加教学活动,非常忙。所以,提高留作业、判作业的效率的需求是存在的。”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主任罗丹说,基于这种需求,学校就在尝试一种新的“互联网+”教育产品,老师可以下发语音、图片、视频、文字等多种形式的作业,家长与学生通过电脑或手机能够随时随地收到作业,并在线作答提交。“老师还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作业完成的情况和每个学生存在的问题”,罗丹说,这大大提高教师工作效率。据介绍,作业完成后,系统会自动生成学生成绩排行榜,学生之间也会引起互动效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