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担心孩子不能独立上学 小学课堂坐进陪读家长
2011-11-16
作者:正北方网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一位学生家长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今年秋季开学,我的孩子在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上了小学一年级,学校里各项教学都挺好的,唯独他们班里有个特殊情况,上课时居然有一位家长陪着她的孩子一同听课,而且这个男同学特别任性,上课的时候经常哭哭啼啼甚至和家长打闹,这样做成何体统?我觉得会影响其他同学正常听课。”记者近日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家长:影响他人听讲

  11月14日,记者来到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对于这位家长遇到的情况,正在学校门口等着接孩子的学生家长李先生表示也不能接受,李先生对记者说:“学校就是让孩子们接受教育的地方,毕竟和自己家不一样。这个同学的家长不应该为一己之私而不顾及其他同学的感受,这样做会影响其他同学正常听课。试想一下,如果每个学生的家长都陪着自己的孩子上学,那学校成什么样子了?家长是孩子出生后的第一个老师,有责任和义务对孩子加强学前教育,使其具备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再上学。”家长卢女士也不赞成家长陪读的做法,她对记者说:“既然孩子不能独立上学,家长就应该多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或者向其他家长取取经,借鉴一下其他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法,弥补自己在教育方式上的不足。家长也应该多鼓励孩子参加集体活动,让孩子尽快融入集体环境中。”

  校长:是无奈之举

  当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的王副校长,她对记者说:“我们学校一年级确实有一名学生每天在家长陪伴下上课,是在这个学期刚刚入学的。这样做确实不符合学校规定,但也是无奈之举。这名学生实际年龄具备读一年级的年龄要求,但是心理年龄较小,比较任性,可能与家长对其娇惯有关。我们曾经和他的家长商量过尝试让他再进行学前教育,等他具有一定的独立学习能力后再入学。可是家长担心孩子会因为比同龄人晚上学而耽误学业,多次请求学校给孩子上课的机会,所以我们才与家长约定陪着孩子在教室里一同上课。我们也考虑到这样做可能会影响其他学生正常听课,所以我们约定这样尝试一段时间,如果孩子能够独立上学了,家长就不会陪孩子一同上课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