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黑龙江省延寿县发生一起悲剧 10岁男童托管班5楼坠身亡
2016-08-05
生活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7月7日20时许,在我省延寿县发生一起小学生意外坠楼身亡悲剧。记者7月9日从延寿县公安部门获悉,死者李某某,男,现年10周岁,系延寿县东风小学四年级学生,父母均为国家工作人员。目前,家属情绪稳定,事件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当地政府部门已经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同时,还将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全面清理整顿托管学生行为。据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当时负责托管的张某承诺愿意为死者家属提供帮助和补偿。?

  居民讲述悲惨一幕

  孩子身体被铁尖扎穿血流如注

  据办案民警介绍,7月7日20时左右,死者李某某在五楼屋内西侧卧室靠窗的上铺床上独自玩耍时,不慎从没有安装防护装置的窗户跌下,落入一楼铁栅栏上,造成脑部损裂,当场死亡。当地公安机关调查确认,死者李某某生前被父母委托给位于延寿镇的人民银行家属楼五楼居住的无业居民张某托管,张某负责托管的学生有12人。事发后,据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当时负责看管的张某承诺愿意为死者家属提供帮助和补偿。

  9日下午,记者赶到事发现场看到,发生坠楼位置的血迹还没有被雨水冲洗掉,从地面水泥护墙和楼前铁栅栏上部的“扎枪”状锋利枪头,到处都是血迹和零星碎状物。出事位置在该楼顶层5楼的这处房间窗口紧闭着,从对面同一高度居民楼可以看到室内还有宽大的床铺等。窗户上没有防护网等安全设施,床铺也距离窗口很近。

  小区居民对当日触目惊心的惨状还心有余悸。一名中年男子讲,当时那孩子整个人就挂在铁栅栏的尖上,身体被铁尖扎穿,血流如注。?

  此起事故发生前

  隔壁单元托管班扰民刚被居民起走

  “三单元的托管班没有老师管吗?”记者向人民银行家属楼的居民打听。

  “管啥呀,老师把学生收进来就完事,收学生越多越好,至于孩子在干什么,老师能不能顾得过来,全凭老师的良心了。不知道你进没进过这些托管班,那个味儿呀,两个小屋最多时有三十多个孩子。”家属楼前一位大娘说。

  据介绍,就在这个这起事故发生前,楼内居民刚刚起走了一个所谓的托管班,就在人民银行家属楼的二单元,“原因是这家托管班的孩子太嘈杂,居民反映到教育局,把这家托管班给吓跑了。”

  可是一个是二单元,一个是三单元,那个吓跑了,这个为啥还在开,“可能是没被发现,早发现不就出不了事了吗?”

  一位教育界的知情人士说,开托管班的已形成一个利益链条和庞大的利益群体,介绍住宿的人也能收回扣,办班的雇2个人做做饭,托管班的条件一般都很差。反正都是些孩子,家长有的一两个学期都不露面。?

  托管班开办者是夫妻?

  延寿县教育局负责人:他们只是房主开办者另有其人

  走访中,小区多位居民向记者讲述了这里的情况。

  一位大妈告诉记者,在2009年她家搬到这里时,在该楼三单元和二单元就各有一家位于顶层5楼的托管班。这里是居民楼,房间面积狭小,有的室内面积才70平方米就挤住着30多个孩子。每天中午孩子放学,就被老师领进小区。

  有多位居民讲,由于事发这处(三单元)托管班在该楼开办时间很长,周围邻居对其家情况也比较了解。开班的房主都是教师,丈夫在某中学,妻子就在坠楼学生所在的东风小学。坠楼的这名孩子在这处托管班是长住生,据说该生还是从别的学校后转到该校的,随后就一直在这家托管班。

  据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一位负责人讲,发生坠楼的这处托管班房主确实是当地的在职教师,但开班者另有其人。这对教师夫妻只是房主。

  据了解,目前当地政府部门已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同时,还将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全面清理整顿看护学生行为。?

  延寿县三个月连发两起托管班学生意外死亡事故?

  县教育局摸底调查显示

  全县1.6万小初学生

  近四千人被托管

  目前我国针对校外托管班监管无法可依?

  其实在大约三个月前,我省延寿县就曾经发生过一起托管班学生意外死亡事故。事发前后,延寿县教育局对全市的各种托管班、看护班进行的摸底调查得出了惊人的结论:城市农村全口径托管学生已达到了3639人,约占全县小学初中学生的四分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