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接孩子难题催生托管热 火爆托管班不能“脱管”
2016-08-05
天津网
关注掌上高考

  天津市教委于2014年2月颁布了被称为最强减负令的“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规定”。按照规定要求,小学生放学时间大大提前。面对家长下班与孩子放学出现的时间差,一些社会托管机构应运而生并受到热捧。天津社科院社会学所日前一项针对1500名家长的调查显示,目前有7.7%的家庭因为种种原因选择放学后把孩子送进托管班。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之下,托管班却处于监管的盲区,在开办资质、卫生、安全等方面急需有效规范和管理。

  托管服务扎堆校门口

  下午4点,华苑居住区某小学的放学铃声响起,刘女士早已等在校门口,看到孩子们陆续走出校门,她大声招呼着:“来来来,咱们排好队,过马路时注意安全。”刘女士经营着一家托管班,每天她先把低年级的孩子接到她租的房子里,然后赶紧返回学校再接上高年级学生。在105平方米的单元房里,她和另外两位老师每天与20个孩子一起度过课余几个小时的时光。

  在小学校附近,像刘女士这样的托管班很多,仅华苑一个不大的写字楼里,就聚集着3家托管班。根据服务的内容不同,有的托管班只管接送孩子及中晚两餐,也就是很多家长俗称的“小饭桌”,有的托管班除了“小饭桌”,还有课业辅导、兴趣班等多种服务。

  “我这儿常年爆满,很多孩子都是从一年级就来的,一直到小学毕业。”楚雄道某居民区一托管班负责人对记者说,他的托管班开了将近10年,根本不愁招生,托管的牌子往窗户上一挂,就有不少家长主动找上门来。

  记者走访了学校附近几个居民区,一些居民反映:“我们家门上、自行车车筐里,经常有托管班的小广告,我看他们生意都不错。”一位居民对记者说,“最近两年,小区里的托管班多了起来,干得多了,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了,前两天还有个托管班招生呢,预约下学期服务,现在报名打9折。”

  接孩子难题催生托管热

  晚上8点,在红桥区某小区一个托管班里,记者见到了来接孩子回家的陈颖。“双方老人身体都不好,我和孩子她爸刚开了家公司,正处在创业阶段,实在没有时间接孩子,把孩子送到托管班来,去了我一块心病。”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由于工作紧张忙碌而没有时间接送孩子,据记者了解,将孩子送到托管班,绝大多数是像陈颖这样“工作孩子难两全”的家长。

  按照天津“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规定,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每天不能超过6小时。目前天津小学下午放学时间多集中在3点10分到4点半左右,这样的时间安排一方面保证了小学生有比较充裕的时间进行课堂知识学习,同时又尊重了孩子的成长规律,考虑到了他们生长发育的需要。

  但是学生放学的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存在时间差,学生看护的“空档期”成了许多家长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据社科院社会学所的调查显示,有25.3%的家长表示存在着放学接孩子困难问题,如果放学时间提到下午3点半之前,那么接孩子困难的家庭比例大大增加,达到了59.4%,接近六成。

  据记者了解,为了满足家长们的不同需求,托管班除了平日托管外,还有周末托管、寒暑假托管等服务。一位5年级学生的家长对记者说:“把一个半大小子放在家里,没人管他,估计得玩疯了,再给我捅点娄子出来,我已经找好了一家暑期托管班,一放假就把孩子送过去。”

  对于托管,家长担心仨问题

  问题1

  大多没执照仅两成左右机构有执照

  在红桥区某小学门口,记者见到了手举托管班招牌的石先生,眼下正值托管班暑期和新学期招生的关键时期,记者以小学生家长的身份,跟随放学的队伍,来到与学校一路之隔的石先生开办的托管班。

  环顾这套大约8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两间卧室一间客厅全部摆满了课桌。在一番详细了解之后,记者希望看一下该托管班的相关证照。石先生实话实说:“不瞒您说,相关证照我真没有,这就是市场有需求,我尽心尽力服务好,我干事儿就是凭良心!”

  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托管班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由像石先生这样的个体经营者开办;二是由一些培训机构或家政公司兼营;三是个别学校和青少年活动机构,利用自有场地照看学生。第一种类型在托管班中占绝对主力,其中又以退休教师、下岗职工最为多见。由于这类托管班大多坐落于居民小区内、属于个体经营,取得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照的凤毛麟角。

  孙女士是一位小学6年级学生的家长,她在跑遍学校周边10余个托管班后,为孩子选择了一家家庭式托管班。“主人家吃什么,我们孩子就跟着吃什么。由于是在别人家里,吃完饭可以坐在沙发上放松一下,这点比一般托管班强。”孙女士说,像这种家庭式托管班是不可能有营业执照的,卫生许可证也没有,主要是通过交流或是向别人了解主人的人品和健康状况后,觉得不错才将孩子送来的。

  据社科院社会学所的调查,托管机构有营业执照的仅占20%左右,而且即使是有营业执照的托管机构,超出执业范围、模糊经营的也很常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