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开学季,保定的小饭桌自8月25日接受检查
2014-08-25
关注掌上高考

  上半年,保定市仅有174家小饭桌达标

  马上开学了,小饭桌准备的咋样?

  开学时,学校门前将公示合格小饭桌名单

  发现任何与小饭桌的问题可拨打监督电话12331

  8月20日,保定启动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学校周边餐饮“小饭桌”是此次检查的重点之一。近日,记者走访了河北小学、前卫路小学、实验小学附近的多家小饭桌,食品安全措施较规范,但存在休息区空间拥挤等情况。8月25日后,保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统一检查市区百余家小饭桌,并将合格名单在学校门前位置或校讯通公示。

  【喜】食品要48小时留样待检查

  据《保定市中小学生校外托管班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小饭桌每餐要留样冰箱中保存48小时以上,以备查验。

  8月21日,记者走访了河北小学、前卫路小学、实验小学附近的5家小饭桌,小饭桌均提供了经营许可证、防疫证、健康证等证件。

  “食品卫生比之前规范很多。”河北小学附近的一家小饭桌负责人说,饭菜每天都要48小时留样。

  记者在冰箱里看到各种主副食品的留样,及采购食品的详细记录,记录包括货物来源、采购日期等。该负责人还拿出在超市购买食用油的发票及大米、面粉供应商资料。“工作人员健康证每年都要年审,这是我们的3名工作人员的健康证,今年5月27日审过了。”她翻着手中的健康证说。

  【忧】休息区域较拥挤,有部分小饭桌设置大通铺

  前卫路小学后面一处小区门口处,张贴着不少院内“小饭桌”的广告,一个单元的2、4、5楼都开办了小饭桌。记者走访发现,这里的小饭桌休息空间拥挤。其中一家小饭桌的休息区使用面积仅有80平方米,在不到30平方米的卧室内有10张双层床,厨房、阳台、客厅也设满了床位。小饭桌的负责人称,放假前这里的学生有30余人,床位不够又增设了两张大通铺。

  部分小饭桌管理秩序较差,影响孩子休息

  对于小饭桌的管理,来自实验小学的郝老师也有自己的意见。“不少家长平时工作比较忙,无奈把孩子交给小饭桌,但孩子吃完饭后跑来跑去休息不好,下午上课容易走神。”郝老师说,虽然在小饭桌吃饭放心了,但午间休息缺乏有序管理,孩子的学习精力下降让她担忧。郝老师的担心多数家长表示认可,并建议公布达标小饭桌名单。家住中华小区的李女士说,在休息方面自己向小饭桌提过要求,但毕竟孩子多管理人员少,也无可奈何。

  【部门回应】开学前公示合格小饭桌名单

  8月21日,记者从保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全市共有学生“小饭桌”498家,其中市区102家(南市区27家,北市区66家,新市区9家),截至7月底,全市合格达标的小饭桌仅有174家。保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对不符合开办条件的将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后予以登记备案,对于无法达到标准要求的,将予以取缔。

  根据《加强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方案》,明确出学生“小饭桌”开办条件、备案内容、备案程序,对辖区内学生“小饭桌”建立监管档案和诚信档案,实行学生“小饭桌”登记备案制度。秋季开学前,在学校门前醒目位置或通过校讯通的方式,公示出合格的小饭桌名单。截至8月21日新市区小饭桌合格备案的共有40家。此外,北市区、南市区辖区内的小饭桌均已进入登记备案阶段。

  不得设置通铺,12331可举报

  据《暂行办法》规定,休息场所面积应与接待学生数量相适应。

  记者通过小饭桌的咨询电话,联系到的三家小饭桌负责人均表示,如今他们都比较注重饭菜的质量,但对于休息区的管理规范并不清楚。

  据保定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工作人员介绍,校外托管班(小饭桌)要有专门的学生休息场所,严格执行“一人一床”的标准,床与床之间有一定的间距,为防止学生从床上跌落,双层床的上床应设置防跌落板,防跌落板高度不低于0.25米,长度不低于床体长度的三分之二,明确规定不得在休息区内设通铺。此外,各市区分局初步定于8月25开始检查辖区内的小饭桌,市民发现任何与小饭桌有关的问题,可拨打“12331”监督举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