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饭桌”连年升温 监管漏洞亟须关注
2015-03-21
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时下,随着城市工作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大量流动人口涌入城市,再加之路程远、午休时间短等因素,以提供午饭、午间休息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小饭桌”连年升温。数量众多、收费各异的“小饭桌”在为年轻父母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是否有合法手续?饮食卫生、场所安全是否有保障?

  连日来,记者在兰州多家小学门口看到,每日接近放学时间,这些学校门口,都会出现“某某小饭桌”召集学生,待点名结束,学生们就被他们带走。

  这些遍地开花的“小饭桌”在兰州到底有多少家,没有人能说清楚。但相同点是,每当记者以家长身份上前询问,“小饭桌”负责人总会悉数细心做解答。然而,当记者亮明身份后,部分“小饭桌”负责人就竭尽周旋之势,拒绝记者前往其所在地进行采访,同时不再与记者搭话。

  顺应市场需求 “小饭桌”研发新卖点家长获安慰

  午间“小饭桌”日渐火爆的同时,它们为了争夺客源各显身手,推陈出新,这些“改变”对那些无奈之下,将孩子进行托管的家长算是不小的安慰。19日,记者从兰州市水车园小学附近名为“润色”的“小饭桌”了解到,他们所推出的GPS定位、教育APP等特色服务受到家长的青睐,由于床铺所限,众多家长学生被拒门外。

  “润色小饭桌”负责人樊元元介绍,他们是一家集课外辅导教育、青少年课外拓展训练、午间托管为一体的民办学校,已办学14年。其中,“小饭桌”是顺应当下市场需求新近推出的服务,创始至今才4年。

  目前,“润色小饭桌”午间已招收学员80名,年龄区间在6岁至14岁。该小饭桌在附近居民楼中租来两套百余平方米,为学员提供服务,一套用于做饭、一套用于午休,餐饮卫生及住宿条件均比较好,被很多家长点赞。

  随后,负责托管业务的副校长谭彪向记者演示了该校推出不久的远程视频监控服务。缴费的家长可通过专门的手机软件,观看到孩子的作息,十分方便。

  记者看到,“润色小饭桌”已办理了餐饮许可证、厨师教师健康证、教学资质证等证件,且该“小饭桌”厨房卫生、住宿环境皆注重细节,小学员们均评价:“这里挺好!”

  学生家长胡文光告诉记者,他选择“小饭桌”已经不是第一家,考量的重点在于饮食卫生,其次是服务。对于“润色”推出的远程监控及GPS定位器,胡文光称这种透明化的服务能够让他安心不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