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小饭桌”火爆 超9成受访者忧是否安全卫生
2016-10-14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如今,中小学附近“小饭桌”等托管机构的生意正越来越火爆。这些“小饭桌”提供了就餐、休息服务。但许多“小饭桌”经营地点是在学校附近的居民楼或门面房里,就餐环境差,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和培训合格证明,食品储存、加工交叉污染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7.5%的受访者感觉现在学校周边“小饭桌”之类的托管班多,90.8%的受访者担心“小饭桌”的安全卫生情况。在中小学放学时间普遍偏早的情况下,要为“双职工”家长解除后顾之忧,61.6%的受访者建议政府购买服务,联合办学生食堂,57.0%的受访者希望有条件的社区开办规范的“小饭桌”。

  受访者中,68.0%的受访者是小学生家长,32.0%的受访者不是。

  90.8%受访者担心“小饭桌”安全卫生情况

  调查中,77.5%的受访者感觉现在学校周边“小饭桌”之类的托管班多,25.5%的受访者觉得非常多,18.9%的受访者感觉一般,仅3.0%的受访者觉得较少。

  35.0%的受访者会把孩子送到“小饭桌”之类的托管班,38.9%的受访者不会,26.1%的受访者不确定。

  秦漾漾(化名)是山西省某中学初二学生。由于家离学校比较远,为了节省时间,她进入中学开始,每天中午都在学校附近的一个“小饭桌”吃饭、午休。“跟我相同情况的同学有很多,午饭后还可以交流功课,非常方便”。

  调查中,90.8%的受访者担心“小饭桌”的安全卫生情况。

  在济南某建筑公司工作的家长刘源(化名),前几天将正在念小学的儿子送到了“小饭桌”托管,“之前出现过孩子们在‘小饭桌’吃饭拉肚子的情况,本来不想让孩子去‘小饭桌’吃饭。但是我岳母这两天腿脚不便,家里没人接送孩子,只能找托管机构帮忙接送”。

  刘源在挑选“小饭桌”时非常谨慎,“我一家一家考察了环境,包括用餐、休息环境和周围环境,选择了一家各方面设施齐全的,虽然费用贵一些,但我们做家长的能放心”。

  关于校外“小饭桌”之类的托管班,62.4%的受访者指出其存在从业人员不规范、无培训证明的问题,58.3%的受访者发现用具餐具消毒情况难保证,49.3%的受访者觉得食品储存、加工交叉污染严重。

  刘源说,整个“小饭桌”行业的监管都还不太完善,很多“小饭桌”有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但一些证件早就过期了,他和爱人只要有时间就亲自过去看看孩子的伙食,花了钱也还得自己上心。

  其他问题还包括: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48.7%)、就餐环境差(47.8%)、缺乏消防等安全设施(41.2%)、经营者无能力承担责任(40.5%)、缺乏监管(38.0%)等。还有27.0%的受访者觉得外部环境不安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