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海口城区中小学招生实地核查完成 多所学校表示学位紧缺
2016-07-04
南国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海口城区中小学招生完成实地核查工作

  “10+2”项目可望缓解学位压力

  目前,海口城区中小学招生已完成实地核查工作。不少学校都表示学位紧缺。海口市教育局29日发布信息称,正紧锣密鼓进行着的“10+2”项目,可望缓减城区学位压力。

  非海口户籍学生三年超三成

  据调查,随着海口经济的发展和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少外来务工或居住的人员进入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中,非海口户籍人数逐年增加。2014年,海口市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随迁人员子女有83685人,非海口户籍学生数约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32.5%,2015年和2016年分别占总数的33.3%和33.64%。非本地户籍学生的增加,给城区学校招生工作带来相当大的压力,单2015年和2016年的报名人数就超出计划4608人和5252人。

  与此同时,每年海口市新增的常住人口数约4万人,按入学比例来计算,需每年新增10个一年级班级,才能满足新增本地户籍学生的入学需求。孩子报名上学为何坚持“户籍优先”?针对上述疑问,海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答称:《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对招生工作明确要求“户籍优先”。在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中,县级人民政府必须要保障本县户籍的适龄儿童接受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因此海口市实行“户籍优先”是合法合理的。

  海口年均投入25.8亿促教育发展

  近年入学季屡屡出现报名难现象,是因为教育投入太少吗?据介绍,“十二五”期间,海口每年教育总投入约占全市公共财政支出的17%,中小学教育经费累计投入129亿元,年均投入约25.8亿元,用于新建、改扩建西湖学校、五源河学校、美苑小学等九所学校,增加学位19190个,同时进行301个校安工程,培训教师共360多场次,中小学教师每人每年接受培训3次以上等加强学校硬件设施和软实力提升工作。

  在新建和改扩建学校的同时,为缓减招生扩大后带来的师资不足问题,自2011年以来,海口市连续6年招聘了免费师范毕业生203名,并有意识地将其倾斜补充到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促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同时,海口市组织有空余编制且紧缺师资的学校开展自主招聘,如为新建的海口市港湾小学在市内选调了10名在编教师,及时满足学校规模扩大后所需的师资力量。单说今年,龙华区教育局就招聘了小学教师50名。海口市教育局也将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学科教师110名。

  “10+2”项目缓减城区学位压力

  还有多少学校正在建设中?据介绍,目前,海口市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10+2”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24800万元,总建设面积约72000平方米,计划通过改扩建琼山区第五小学、琼山区第二小学(红星校区)、琼山区第一小学、琼山区第九小学、海瑞学校、市第三十一小学、灵山中心小学、海景中学、市第九中学分校、市第二十八小学等10个学校,和新建2个由海航集团建设的民办学校,以增加更多学位,缓解就学压力。

  目前,海口市正在积极推进的红城湖、新琼、滨江新城二期、白沙坊一期、红城湖延长线、下洋瓦灶等六个棚改项目中,棚改策划方案均充分吸收了教育部门的意见,将按照国家标准配建学校。

  经过认真摸底、科学规划,为确保棚改区教育设施按规定配建到位,避免“纸上规划”现象,海口市设定了三条规划基本原则:一是“拆一补一、一大于一”;二是“原规划中有学校建设内容但尚未落地的,要按规划执行”;三是“原规划中没有学校建设内容,但棚改后人口达到一定规模的,要按相关标准配建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