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海口中小学入学材料需暂住证 答疑:异地高考时也需要
2016-06-01
南国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办理暂住手续很重要

  异地高考时也用得着

  今年秋季海口小学及初一新生网上申请学位正在火热进行中。有不少家长感觉不理解,甚至还抱怨: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为何要提供暂住证、社保证明等材料?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将来在海南参加高考,这些材料都用得着。

  热点1材料

  暂住手续高考时也需要

  家长:户口不在海南,一家人虽然在海口生活多年,却一直未办理暂住手续,也没在海口交社保,和自己一样的家长有不少,难道这些家庭的孩子都不能在海口上学了吗?

  答:以上是海口市公办学校的招生条件,不符合条件者,建议回原籍或选择民办学校就学。从孩子将来发展考虑,这部分家长要早做准备。及早办理合法手续,以证明在海口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及职业。这亦是现代社区管理的要求。比如,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高考的报名条件要求: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我省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含租赁)并连续居住满6年;本人初一到高三年级在我省学校有学籍并连续在我省就读6年,同时在我省普通高中学校毕业;其法定监护人在我省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并按规定参加我省从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从业人员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两项社会保险)满6年,可以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不受报考批次的限制。

  另一种情况是,考生本人小学一年级到高三年级在我省学校有学籍并连续在我省就读满12年,同时在我省普通高中学校毕业,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我省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含租赁)且就读期间连续居住满12年,其法定监护人在我省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可以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且不受报考批次限制。

  热点2登记

  门牌变更学校会去查询

  家长:孩子父亲是海口本地人,孩子跟着父亲的户口,但孩子母亲户口不在海口,房产证上的名字是孩子母亲的,其母未办理暂住证,是否影响孩子入学?

  答:但凡户口不在海口,在海口居住的,都需要办理暂住证,现在叫居住证。否则会影响孩子入学。

  家长:孩子的父母离异之后,孩子随母亲生活,在父亲那一栏可以填继父的名字吗?

  答:可以。

  家长:孩子随外公外婆住,是否跟着外公外婆就近入学?

  答:如果孩子的父母另外有房产居住,就以父母居住地为准申请入学;如果其父母在本市无第二处住所,孩子与父母随祖辈居住且同一户口薄,可以在外公外婆居住地申请入学。

  家长:房产证上面登记的是孩子爷爷的名字,但是爷爷已经过世了,父母名下没有其他房产,孩子在哪里登记入学?

  答:这种情况,可在使用爷爷的房产证登记入学。

  家长:家里的门牌号变了,如果填旧地址的话,系统会自动默认小区名称,但如果填新地址显示不出小区名称,怎么办?

  答:门牌号或者路名改变的情况很常见。家长在上网登记的时候,在房产证一栏所填的地址以房产证上面的地址为准。如果发现不一致,学校会主动去查询其变更过程,确认是同一个地址,不影响孩子入学。

  热点3转学

  转学无需上网申请学位

  家长:海口公办学校接收转学生吗?

  答:现在为了保障新生能够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城区中小学校基本上都难以接收转学插班生。相关规定对小学、初中、高中每一个班的班级人数都是有严格要求的,超过了规定人数,就不能够再接收转学者。所以,非起始年级,一般不会接收学生转学进来。除非这个学校的班级人数在限额之内,比如小学班级人数不超过45个人,但这种情况太少了。

  家长:孩子此前在民办学校就读,想在今年秋季转入公办学校读二年级,需要上网申请学位吗?

  答:只有海口城区学校的小学一年级及初中一年级新生需上网申请学位,转学不需要上网申请学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