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福田:调整积分入学政策 租房须提前半年
2014-06-27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起,福田区将对30所学位紧张的小学实施积分入学新政策,即在原有报名条件中增加一项:租房户必须提前半年办理租赁合同并实际居住,否则教育部门将不予受理。昨天下午,福田区法制办、教育局共同举办新政策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家长代表、学校代表、律师代表等30余人参加。记者获悉,由于小学新生报名一般在3月底进行,意味着家长必须在申请学位前一年的9月30日前办理房屋租赁合同。

  听证会上,相关人士对政策调整表示理解,并对具体操作等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认为解决供需矛盾的关键还在于加大公办学校的规划建设和改造力度,建议加紧协调推进八卦岭片区、福田片区和赤尾片区的学校规划建设。

  增班扩容影响教学

  据介绍,今年福田区小一新生入学形势异常严峻,学位缺口达3500个左右,其中荔园小学、南园小学、福南小学、梅林小学、南华小学和园岭实验小学等18所小学的报名人数超出学校招生计划的100%以上,其他学校也存在超计划情况。

  福田区教育部门预计明年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一是当前人口出生率不断上升,临时居住人数在某些片区增长较大;二是部分人口密集的片区,由于教育规划用地被占用,学校配套建设数量不足;三是部分家长为了择校,通过临时办理租赁合同申报学位,导致部分片区学校的报名人数严重超出招生计划。

  据介绍,福田区优质的教育资源吸引了许多学生家长择校,甚至出现在其他区居住的居民由于在本区无法申请到公办学位,转而临时到福田区租房申请学位的情况。根据荔园小学、百花小学和福南小学今年的报名统计,临时办理租赁合同择校的情况非常严重,如福南小学今年有450人是租房申请学位,但租赁合同仅1个月的就有210人。

  为最大程度满足辖区适龄儿童入学需求,近年来福田区一直努力增班扩容尽量多地提供学位。比如今年全区56所公办小学共扩班53个,能基本保证绝大部分新生顺利入读地段所属公办学校。但增班扩容的负面作用日益显现,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老师的教学,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