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安徽省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 三年级以上开设劳动课
2015-09-18
新华网安徽频道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干不干家务活,未来或将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并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安徽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少工委日前联合转发中央文件,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根据规定,未来义务教育小学和初中每周分别不少于2课时和1课时,还将建立学生劳动评价制度。

  中小学劳动课有课时要求

  安徽省通知要求,义务教育阶段3到9年级切实开设好综合实践活动中的劳动与技术教育课,并保证小学和初中每周分别不少于2课时和1课时;普通高中要开好通用技术课中的劳动与技术教育课,并保证劳动与技术教育课每学期不少于通用技术课总课时的三分之一。各地各校可结合实际在地方和学校课程中加强劳动教育,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课程。在德育、语文、历史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职业技能培养,在其他学科教学和少先队活动课中也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学校还可以开辟专门区域种花草树木和农作物,让学生认领绿植和“责任田”,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适当开展“养殖”。

  洗碗、扫地成为家庭作业

  根据《意见》,学校可以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能力所及的家务。我省也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根据教育部要求,建立学生劳动评价制度,将评价结果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并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