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强化劳动教育是全社会的事情
2015-08-04
三湘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负责人今日指出,当前,由于各种原因,中小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出现了一些学生不会劳动、轻视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

  想必大家都会有个印象,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一向都是轻视体力劳动者的。最深入人心的话,莫过于孟子的名言: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话不仅仅是说说而已,在很早的时候就被固化为国家制度并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时期。比如,《左传》里就说:“君子劳心,小人劳力,先王之制也。”君子劳心,小人劳力,这种体制被观念化之后,轻视劳动就成为影响深远的意识形态,包括后世的教育理念也深受其害。

  即便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劳动者被提升至国家统治阶级的高度,官方话语里劳动也仅仅是分工不同,国家主席与掏粪工人的劳动并无高低贵贱之别,可是在社会观念里,在家庭教育中,劳动者特别是体力劳动者的地位并未得以真正提高:社会上,人们羡慕的还是干活轻松、工资高待遇好的职业,家长教育孩子好好学习,也是为了将来找到那样的好工作——为了不耽误学习,劳动教育被视为耽误学习时间、分散学习精力而束之高阁,几乎已经成为学校与家长的共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