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据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 民革海南省委建议取消早读
2014-01-29
关注掌上高考

  2013年教育部发布《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要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的学习负担。政协海南省六届二次会议将于2月8召开,民革海南省委会撰写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 提高综合素质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交大会,建议取消早读,以综合素质作为评定学校先进的指标。

  建议中指出,海南省教育系统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各中小学在这些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但各个学校在升学率的压力下,延长教学时间,增加教学课时,随意取消体育活动或课余活动的情况比较普遍。

  提议指出中小学生的过重负担体现在在校时间过长、作业太多、体育锻炼时间少、睡眠时间不足等等。以海口市为例,区几乎所有的初级中学都要求学生早晨7:30上早读,师生7:20必须到校,大部分学生6:50甚至6:40就要离开家去上学。妨碍了学生正常休息。上午除早读外要上四节课,下午也有四节课,有的学校初三还有第五节课,正常放学是17:40,有些学校放学时间更是晚到18:30,有的学校要求晚自习,在校时间远远超过八小时。现在中小学眼睛近视率80%以上,心肺功能没能得到应有的提高,一半以上的孩子身体素质低下,基本的运动锻炼无法保证。

  民革海南省委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几项建议:取消早读,规定上课时间在8:20,学生到校时间不能早于8点,中午11:50放学,下午2:30上课,下午5:30必须放学。给学生留下足够的睡眠时间和课余锻炼时间。学校扎扎实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器乐比赛、歌咏比赛、演讲比赛、体育运动会、创新大赛等),学校还应该成立各种兴趣小组,形成日常化、制度化的教育模式,真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主管部门要以综合素质作为评定学校先进的指标,并定期举办全省性的各种比赛,比如田径运动会、篮球比赛、足球比赛、排球比赛、器乐大赛、歌咏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书法比赛等。通过这些比赛制度化的建立,促使基层学校必须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