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减负十条”真能让学生负担减轻吗?
2013-09-09
关注掌上高考

  从8月22日起,教育部新拟定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开始公开征询意见,提倡了多年的减负又一次进入公众的视野。正值开学之际,新一轮减负引发了热烈的探讨。教育部官方网站8月29日宣布,拟定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工作已经结束。

  据初步统计,公众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件方式向教育部有关部门专门提出的意见建议达5956件。51.9%的公众对减负十条规定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对减负规定中的阳光入学、均衡编班、“零起点”教学、规范考试、等级评价、一科一辅、严禁违规补课、每天锻炼一小时、强化督查等规定均表示了高度认可。不同意见主要集中在小学阶段留不留作业问题,大多建议还是倾向于小学高年级应该适当留些作业。教育部发言人称将根据回馈意见修订后,再次公开征求意见。

  减负新规尚未“定音”,舆论还在不断升温。“减负新政能否发挥效用”、“学校减负,会不会给家长增负”……在新浪微博搜索“小学生减负”,相关搜索结果将近30万条,关注角度不同,对减负的观点也未见一致。学生负担究竟该如何减?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学生家长和学校教师,了解他们对“减负”的意见和建议。

  家长:减负,功夫应在课外

  北京家长李宜,孩子在海淀区某小学就读,李宜告诉记者,从她观察的情况看,课业负担对于孩子来说并不算重,孩子的作业基本能在晚上8点前完成。李宜认为,现在的孩子不轻松,其负担不光是来自学校和老师布置的课业,而是额外参加的课外辅导班。不少孩子从一年级开始,课外时间就被安排得满满的,学奥数、学英语、学钢琴、学绘画。李宜儿子班里一个成绩排名靠前的学生,从幼儿园开始就参加各种课外班,每周只有一个晚上是空着的。儿子上小学三年级时,班主任找到李宜告诉她,班里只有她的孩子一个人没有上任何课外班,家长要不要考虑下,以免孩子以后升学时落于人后。随后,李宜跟丈夫商量后,给孩子报了一个奥数班和一个英语班。

  对于课外班,尤其是奥数班,李宜一直耿耿于怀。因为取缔奥数已经提了很多年,但是一直屡禁不止,儿子上的课外班叫“数学思维”,其实换汤不换药,就是原来的奥数班。虽然,李宜一直主张孩子的快乐教育、全面发展,但是为了小升初能够进入好的学校,奥数班“不上不行”。李宜告诉记者,有的好学校和培训学校联手举办考试,向成绩优秀的孩子伸出橄榄枝,提供各种好政策。“我儿子班里有孩子就是通过课外辅导班考试被几所好的中学点招,升学压力减小很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让家长们无法舍弃任何一种可能性,孩子们的课外班压力甚至超过学校上学。

  李宜的矛盾,很多家长都有共鸣,成都市民杨先生的女儿马上要升入五年级,升学压力让他丝毫不敢对女儿放松,一口气给女儿报了奥数等4个辅导班。“升公立初中是摇号入学,与其把孩子的命运交给运气去赌博,不如靠成绩冲击私立名校。”

  李宜说,现在需要减负的不仅仅是学校,整个社会都需要给孩子减负,学校放学早了,作业少了,孩子们面临的升学压力仍然在,评价机制依然没变,这负担如何减得了?

  青岛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无论过程如何最后难免“一考定音”,很少有家长敢在还孩子快乐童年、培养孩子能力和考上大学之间选择前者。孩子只能被逼着付出玩耍睡眠时间,从“幼升小”至高考一路拼杀。即便学校把作业、考试砍得再多,只要有考场上见分晓的压力,孩子就不可能轻松。

  老师:减负不能只靠学校

  北京市朝阳区某中学任教的王老师对于减负深有感受。王老师告诉记者,近几年,教育部门出台过不少减负规定,但是都难见实效。教育部门的“减负令”,本意是针对近年来学生的学业负担越来越重、体质急剧下降的现状,采取一定措施扭转局面,但是现在看来,效果远达不到预期。

  究其原因,从社会竞争角度说,家长不愿意孩子落后,“不输在起跑线上”的思想根深蒂固,家长从幼儿园就开始给孩子增加负担。整个社会大环境不改变,家长不愿意减负。从政府对学校评价的角度看,对学校、老师、学生,以考试成绩、升学率为主导的评价系统不改变,就很难搬走压在学生身上的重重学业大山。学校要评等级、老师要分优劣、学生要上大学,都要拿“学生考试成绩”说话,这种情况下,政府出台的“减负政策”越多,学校和老师的压力越大。比如,有的学校领导就明确提出“减负提质”的口号,把压力都转移到老师身上。

  “学生在校时间短了,教学质量、成绩还要提高,学校给老师施压,老师的压力最终还是会转移到学生身上,所以减负到最后根本无法落实。”王老师无奈地说。

  “当整个教育系统都围绕着考试‘指挥棒’打转,‘减负令’最终会变成空洞的口号。”四川成都一位退休的中学教师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对于老师而言,学生成绩就是衡量能力的指标,如果学生的成绩很差,老师评职称、评优等几乎不可能,老师的收入也会受到影响;学校方面也必须考虑升学率的问题,如果因为减负而导致整个学校的学生成绩不好,校领导就要担心自己会不会被“下课”;对家长来说,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才?将来“小升初”孩子成绩太低进不了好学校怎么办?所以在学校、老师的暗示或者明示下,在家长的担忧下,孩子们就在课后进入各类补习班。这样的减负不仅没有减轻孩子的负担,反让孩子的身心疲惫不堪。家长也将承担更高的补习成本。

  王老师认为,不动根本的减负,最后都只会沦为形式,学生的负担不会减轻,老师和学校也会被一道道“减负令”折腾得疲惫不堪。“减负的重点不在学校缩短课时,减少作业。主要是我们的人才选拔制度要变,家长心态、社会心态要转变,这些都不是短期能实现的。”

  开学购书忙

  9月1日,一名小朋友在河南省新华书店中原图书大厦课外读物销售区选购图书。

  当日,全国中小学校迎来开学日。郑州市内各大图书城人头攒动,许多学生到书店选购教辅书和课外读物,为新学期做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