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再征意见 老师家长意见多
2013-09-09
关注掌上高考

  新学期在“减负新规”的争议声中开始了,广州很多学校还是照常布置作业。但也有学校支持“减负新规”,不给学生留作业:放学了,不用做作业的孩子一身轻松,十分开心。

  据报道:教育部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再次征求意见,对反对声最大的“小学不留作业”修改为:四到六年级有少量作业,四年级以上外语不统考。第二次征求意见能否顺应民意呢?6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家长赞赏教育部广泛听取民意的态度,但更期盼能改变“减负”背后的考试制度。

  校长:三年级还是应布置作业

  在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中,家长和老师对“不留作业”这一项不“买账”。新学期开始,广州很多学校还是照常布置作业。据了解,在教育部收到的近6000条意见中,异议主要是围绕这个问题,大部分观点倾向于小学高年级应该适当留些作业。对此,新的征求意见稿中出现多处重要变动,其中备受关注的第四条“小学生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修改为“减少作业”:即一至三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四至六年级要将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之内。

  “文件的修改满足了家长的需求。”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副校长黄玲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很多家长担心小学完全没有作业,孩子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到了中考和高考很不适应。她认为,其实三年级还是应该布置书面作业,因为到了三年级开始有阅读写作的要求,知识稍微变难了,由于现在的孩子在课堂上很容易走神,在课后有作业来巩固会好些,但这也因人而异。

  “一到三年级在学汉字,没有笔头训练能掌握吗,当小盆友们都是神童么!”有网友提出质疑。家长张女士则表示,支持减少作业,但希望老师能在学校负起责任,知识重点难点还是不能马虎,不希望孩子利用休息日在外面补习重点难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