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昆明小升初家长花两三百元做简历 学校提醒:完全没必要
2016-05-04
春城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昆明小升初网络报名已开始3天,报上名的家长已开始为现场确认需要的各种材料忙前忙后。虽然各校都提醒现场确认不需要精美的个人简历,只需携带相关材料即可,但仍有不少家长花费动辄上百元为孩子设计简历。当然,还有一些家长天天守在电脑前,纠结着到底该报哪一所学校,任何关于小升初的风吹草动,都撩拨着家长们的神经。

  当事人:周围人都做不敢不做

  现场确认该准备哪些材料?到底需不需要做简历?完成报名后,简历又成了不少家长纠结的问题。

  “本来没打算做,但感觉周围家长都在准备,要是现场确认时别人都有,我就只有一张纸,让老师觉得我不尊重学校咋办?”家住高新区的吴女士收集了孩子小学获得的各种奖状和证书,决定为孩子做简历。

  吴女士5月1日一早就给孩子报了云大附中一二一校区。为了给孩子设计一份合适的简历,她特意来到云大附中一二一校区门口的图文店。“感觉这里的图文店更有经验,所以专程来这里做,周围还有四五个家长也在弄。”从设计、排版、到彩打、装订,吴女士这一份简历花了300元。

  自荐信、基本信息、家庭情况、获奖经历、爱好特长、课外实践……记者在云大附中一二一校区的图文店看到,几乎每本简历都超过20页,而且还有多种材质的封面可以选择,价格最高的简历仅封面就要120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几乎每天都有十多位家长到店咨询。

  “我的简历上个月就做好了,但具体怎么做出来的我也不是太清楚,一直是妈妈在帮忙弄。班上很多同学都有简历,都是爸爸妈妈在弄。”云师大附小学生小曾说,“妈妈说,我现在好好学习比较重要。”

  过来人:精美简历学校甚至不收

  “家长们实际完全没必要花大把的钱和精力去制作简历,最终没用。”孩子去年考入民办初中的刘女士说,当时自己也为孩子精心准备了简历,并通过淘宝制成漂亮的册子,但最后根本没派上用场。“学校现场报名确认是不会收的,就算你用尽一切方法塞进去,也只会被统一放到一个储藏间。”刘女士说,现场确认时,带上规定的材料即可。

  “以云大附中为例,需要提供小学生身份证明(身份证或户口册)原件及复印件、在昆明民办教育网上报名时打印的《学生信息确认单》、登录该校网站打印的《2016年初中招生现场确认安排表》《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学籍档案手册)原件及其四、五年级上、下学期和六年级上学期成绩及综合评定等相关页面复印件、小学四、五、六年级阶段获得的“三好生”等主要奖励奖状原件及复印件以及学生小一寸证件近照1张,这6项材料即可。”刘女士笑言,最后,精心制作的个人简历,记录了小学期间的点滴,倒成了孩子的成长手册。

  云师大实验中学《2016年小升初热点问题解答》中专门提到,家长并不需要制作学生个人简历:“现场确认时所提供复印件材料按《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信息确认单》所填项目从上到下的顺序装订,以户口册复印件为封面即可,不必做精美装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